English

预防夏秋之交高发病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涓 我有话说

送走夏季的炎炎烈日,转眼间进入秋季。在此提醒您:在“秋老虎”肆虐横行的天气里,尤其要防备以下夏秋之交高发病的“侵害”。

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疾病,历来是夏秋季的高发病。这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与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

预防原则是谨防“病从口入”,养

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当天的食物最好不要放到第二天再吃。切开的水果,尽量一次吃完或用保鲜膜封好后再放到冰箱里保存,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另外,吃些生蒜也能够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经蚊子传播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该病流行于夏秋季,多发生于儿童。做好防蚊、灭蚊对预防乙脑尤为重要。如遇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抽搐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以免丧失治疗良机。

气管炎:秋季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此病患者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往往反复发作、迁延不愈,需要积极治疗。秋季草枯叶落,空气中致敏物较多,也是诱发气管炎的病因之一,应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并要注意改善居室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无烟尘污染。

胃病复发:秋季,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易引起胃病复发。此外,由于气候转凉,食欲随之旺盛,胃肠负担加重,也易导致胃病的复发。此类病人除了要注意保暖外,还应注意膳食合理、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禁酒,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

感冒:初秋时节,气温日差大,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诱因。预防秋季感冒,在起居方面要有所注意。夜晚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单、毛巾等抵御夜凉侵袭。另外,房间的空气要流通,也可以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