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一个有良好声誉的科学家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 我有话说

李曙光地球化学家。1941年生于陕西咸阳。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专业并留校任教。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科学家的声誉不等于知名度,可以用公式这样表示:科学家的声誉=学问+为人。科学家的声誉与他所从事的科研事业以及个人长远利益息息相关:同行合作、成果可信度、研究项目的获得甚至评奖选票等,都受科学家声誉好坏的影响。所以说,科学家不要追求名利,但要爱惜声誉。

学术不端行为影响声誉

从目前国内科研环境来看,科学家群体的名声在逐渐下降。在中国科协举办的历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中,科学家始终是公众心目中声望最高的群体;但是2007年发布的第六次调查结果显示,科学家已经退居第二。究其原因,主要是科学研究的不端行为逐渐增多;学术泡沫现象日趋严重;科技论文数量大增,但引用率不高;科技论文内容雷同,缺乏创新。

上述现象的出现与科研大环境密不可分。现在社会追求快速致富、快速成功,这种浮躁的气息逐渐蔓延到了科技领域,使得某些科研工作者逐渐淡忘了科学的本质精神,而过分追求眼前利益。

科学研究的最初目的是追求真理和满足科学家的个人兴趣,然而发展至今,它已成为一种职业和求生手段。这种两重性使得科研工作与科学家的个人利益产生关联,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科技界不能“脱俗”,存在着大量逐利行为。

此外,目前科学评价体系过分依赖简单的量化指标;我国对科研工作者知识产权观念和科学研究行为规范的教育不足,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处理偏轻也是造成学术风气浮躁的原因。

加强科研环境和体制建设

正如鸟儿的羽毛需要精心呵护一样,科学家的声誉也需要用心地维护――这不仅关系到科学家的个人利益,还会影响整个科学家群体在公众面前的声望与地位。要想维护科学家的声誉,改变学风浮躁和学术不端的现象,必须加强科研环境和体制建设。

首先,要宣传科学精神,严格科学研究的道德规范。今年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这是宣传科学精神,弘扬科研道德的具体体现。

其次,要加强知识产权观念教育。自然科学研究的发展需要激励机制,因此科学家的知识产权必须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和保护。目前,多数人比较重视文献的引用,但是少数人不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存在抄袭或不征得别人同意就引用未发表的数据等现象。这些现象说明我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存在误区,知识产权观念亟待加强。

第三,应改进评价体系,强调质量第一,力戒简单化评价方法。要体现自然科学研究成果,没有论文不行,简单地看论文数量也不行,还要重视论文质量,重数量、轻质量会导致学术泡沫。论文质量的主要依据是看它在科研同行中产生的影响,看科学家同行在研究中是否正面引用该成果。需要提及的是,强调质量并非简单依据刊物影响因子判断论文质量,许多对某个学术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论文并非都发表在《自然》或《科学》上。

另外,还要加强法制建设,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于2007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科研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实现了克服学风浮躁、惩治学术不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科学家应具备六种品格

维护科学家的声誉,解决学风浮躁和学术不端问题,不能仅靠体制、环境等外因推动,还必须加强科学家个人修养。有六种基本品格将直接影响到科学家的声誉,它们分别是诚实、认真、尊重前人工作、合作精神、自我反省精神和开阔的胸怀。

诚实是科学研究的最基本要求,科学家必须讲诚信,不能造假,不能剽窃,不能未经同意发表别人尚未发表的成果。

探求真理必须认真。科研工作要始终贯彻“三严”精神:严肃、严格、严密,即在研究过程中要有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格的求证精神、严密的工作方法。

要尊重前人的劳动成果,永远记住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攀登。在应用前人数据、模型、结论时应注明出处;在科学思想或实验工作中受惠于他人要在文章中予以说明。

科学家要有合作精神,因为现代科学事业是集体事业,一项成果的取得必须依赖于一个团队的工作。在团队工作中,不能只想当主角,不愿当配角;不能只计较付出,不去想收获;应当为共同的科研目标坦诚合作。

要时刻清醒“我们都在瞎子摸象”。探索真理的长河不可穷尽,每一阶段的研究成果只具有相对真理性,因此我们不可故步自封,要以开放心态不断反省自己的工作,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关心、培养和扶持年轻人,并与持不同观点的人和平共处。

让我们身体力行,做一个有良好声誉的科学家;让我们言传身教,培养我们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素养;让我们都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名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