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国操练孟加拉湾 周边地区掀起风浪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帆 我有话说

上周,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5国在印度东部孟加拉湾举行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无论是演习地点、演习战略意图、演习规模、演习装备还是演习内容都特别引人注目。

代号为“马拉巴尔-07”的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于9月4日举行。演习地点选在距离马六甲海峡很近的孟加拉湾海域。这里是贯通印度洋与东

南亚水域的咽喉之地,也是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进入马六甲海峡之前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的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次是印度自1992年以来第13次与美国共同举行代号为“马拉巴尔”的系列军演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习吸收了来自5个国家的30多艘舰船和潜艇、200多架战机参加,可谓是规模空前、声势浩大。从装备上看,该次演习出动的武器装备也堪称“豪华”,包括美国核动力“尼米兹”号航母、“小鹰”号航母、印度“维拉特”号航母,美国“芝加哥”号核动力潜艇、“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印度空军的“美洲虎”战斗机、印度海军的“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海王”直升机,也都参加了这次演习。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内容除了常规的打击海盗、海上反恐、防空和空中侦察、拦截以外,还包括演练对印度“维拉特”号航母进行联合攻击,对美国核潜艇“芝加哥”号进行海上追杀。

这次演习已经远远超出一般意义上的联合军事演习。马六甲海峡连接着印度洋与南中国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在海上贸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天,全球约1/4的油轮会从这里进出;这些油轮供应中国进口石油的一半及日本、韩国95%的进口石油。到2020年,马六甲

海峡的航船密度将增加到14.1万艘。作为主角的印度、美国动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在孟加拉湾举行大规模实战演习,无疑是为了展现自己在该海域的军事存在,展示自己对该地区的军事控制能力。

另外,这次演习是历史上首次印度与美、新、日、澳同时合作。人们很容易将演习作为美、印、日、澳在今年7月发起的“四方倡议”的延伸。美日也很可能试图借助军演攻关,乘机打造亚洲版北约。演习的内容超出传统的打击恐怖主义,这势必在周边地区掀起不小的“风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