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搏击在高科技前沿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海洋 刘迎军 我有话说

32岁破格晋升为教授,获得首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林根,以过硬的实力赢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赞誉。

大胆质疑

国际热科学领域著名的权威学者、美国杜克大学

教授伯杰,经过22年学术研究积淀,结集出版了《熵产生最小化》专著。出于对陈林根,这位多年学术朋友的高度信任,特意寄来一本。并在其认为最具创新价值的流体流动装置部分,夹上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陈林根教授沿着我创建的这个方向继续作深入研究。”

陈林根挑灯研读伯杰的专著,发现伯杰的研究成果涉及多门交叉学科的新知识,有不少独到的新思想。当陈林根作进一步的研究时,发现伯杰提出的“非线性流量压差关系下,流体流动的最大功率输出及相应效率”有重大错误。陈林根很快给大洋彼岸的伯杰去信,明确提出专著中的错误,随信附着陈林根简洁的推导方法和论证结果。

面对中国青年教授在学术研究上有理有据的挑战,伯杰在信中说:“陈教授的推导过程简单明了,推导结果似乎是正确的。看来,我在专著中建立的公式和结论应当用陈教授的方法和结论来替代。”伯杰在信中还主动建议陈林根将该研究成果写成论文,由他推荐到有关权威学术刊物发表。

近年来,陈林根在与国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中,及时发现并订正了“不可逆循环模型”等研究方向的20多处错误,纠正了由欧洲科学家创立、国际上沿用100多年的“布雷顿循环经典分析结论”的错误。

探索未知领域

毕业留校任教,陈林根在舰用蒸汽动力专业教学科研上取得了可喜成果,学校把他作为青年教员骨干培养。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林根发现“有限时间热力学”这一领域有很多课题可以探索,遂与这一新兴的学科分支结下了不解之缘。有同事好心提醒他,蒸汽动力是学校的主干专业之一,你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正是出成果的时候,转到新的专业领域,搞不好就会前功尽弃。

放弃已有的成就,跨入新的专业领域,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有多大,陈林根心里很清楚。但以他的性格,又无法抵御探索未知科学领域的“诱惑”。

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他把所有能够利用的时间都利用上。图书馆每天闭馆清场,最后一个被“请”出去的大都是陈林根。他夜里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躺在床上还在思考问题,不得不靠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天道酬勤。陈林根在“有限时间热力学”的前沿取得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

他在国内率先研究包括热电发电机、热电制冷机在内的一批直接能量转换装置的最优性能,系统分析掌握了这些装置的不可逆性来源、参数的设计优域和最优运行工况,科学地确定了太阳能热机、制冷机和热泵的最优集热器温度,对新一代能量转换装置的最优化设计提供了可靠依据。

他在国内第一个将传统的有限时间热力学,扩展到包括生物和生命工程在内的广泛研究领域,对动植物的生命过程和新陈代谢过程开展系统的应用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

陈林根潜心育人。近年来,他指导硕士生27名、博士生18名、博士后2人,指导的毕业论文均获大学优秀论文,其中1篇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篇分别获全军、海军和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攻关世界性难题

如何使现代热力学基础理论研究向工程应用领域延伸,一直是众多著名工程热物理专家矢志攻关的世界性难题。陈林根立志架起一座基础理论通向工程应用的桥梁。

陈林根对实际工程装置的有限时间热力学分析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将理论方法应用于实际工程循环,成功分析了蒸汽动力装置、蒸汽压缩式制冷、空调装置、实际简单和回热式燃气轮机装置、简单和回热式空气制冷和热泵装置的最优性能。

陈林根还主动要求到舰艇部队代职,全程参加某新型战舰的接装任务。他带领官兵高标准完成接装任务,荣立三等功。期间,陈林根开展调研,梳理出新型舰艇动力系统技术保障中的重点技术难题,申报完成新装备研究课题10多项,推广应用后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作出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