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理”知“实”百战不殆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两千多年前著名军事理论家孙子提出的军事法则。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人类已经踏进信息时代的门坎。斗转星移,沧桑巨变,一切都在与时俱进,也都应与时俱进。兵法、军事原则亦然。信息时代已炯异于从

前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不能再看老皇历,靠老经验老办法,而应注重理论先导、顶层设计。既应悉知科学理论,又要熟知实际、实践,进而使科学理论与实际、实践历史地辩证地统一起来,实现二者的科学结合,可谓知“理”知“实”,百战不殆。

知“理”知“实”,百战不殆,其核心就是必须重视科学理论的先导作用,要注重学习掌握理论,了解实际,熟知实践,努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这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要做到知“理”知“实”,“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知“理”知“实”的过程,包含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知“理”,要用科学理论认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包括准备的基本规律,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军事训练的特点规律,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军队与国家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特点规律,等等。充分认识这些特点规律,是我们推动军队科学发展,确保“百战不殆”的基本要求。第二个环节就是知“实”,这是“更重要的学习”,这主是深入调查研究,熟知实际。第三个环节,就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结合、统一。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军事理论创新成果,把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规律性运用于军事实践,并在军事实践中检验和发展已经认识的规律性。知“理”不知“实”,易犯教条主义错误;知“实”不知“理”,易犯经验主义错误。知“理”知“实”,就是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达到“理”和“实”的统一,实现“百战不殆”,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确保未来防卫作战的胜利。

20世纪90年代,国际战略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国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了新的发展,社会生活多样化趋势明显的情况下,人民军队面临着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建设什么军队、怎么建设军队的根本性问题。江泽民同志与时俱进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和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指导方针、总体思路、根本途径、战略步骤、发展动力和政治保证等。在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导下,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得到有力贯彻,依法治军水平不断提高,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进展,综合保障的质量有了提升,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能力显著增强。人民军队建设与改革取得的成就,昭示了知“理”知“实”科学方法论的强大生命力和勃勃生机。

在新世纪新阶段,国家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民军队不仅需要进一步提高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还需要提高抵御政治风险、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各方面挑战的能力。胡锦涛同志及时赋予人民军队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切实肩负起这一神圣使命,仍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知“理”知“实”。新世纪新阶段,围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发展等重大课题,胡锦涛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他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来源于实践,又指导着实践,引领着实践不断前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人民军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驶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