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李海秀)作为我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在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经共同努力,目前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这是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介绍,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位于北京东长安街北侧,由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

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巴马丹拿建筑及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外观呈多弧度的流线型,具有强烈现代感,将与全国妇联机关大楼、中国妇女活动中心构成一组风格独特的建筑群。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实际展线面积6000多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4层。首层为多功能厅、临展厅;二层、三层为儿童馆;四层、五层、六层为妇女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具有收藏、研究、展示、交流、教育等多项功能,将以保护文化遗产、繁荣文化事业为目标,以弘扬传统美德、陶冶思想情操、实现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内容的丰富性、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和互动性为特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地位变化、文化习俗和社会贡献。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工程,更是一个社会公益项目。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博物馆展陈工程、文物征集等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截止到8月17日,已征集文物5662件套(8620件)。文物类别包括陶器、石器、青铜器、瓷器、民族服饰、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有代表性的纪念品、工艺品等实物,以及照片、光盘等影像资料和书籍、题词等文献资料。

张世平还介绍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所需资金,主要通过国家支持、同企业合作、面向社会争取捐赠等三条渠道解决。全国妇联已于去年10月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设立了博物馆专项基金,对于捐赠者将根据捐赠额度给予不同的回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还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献礼工程,于2008年7月底开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