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冯蕾)证监会今天宣布,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基本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将在近期开展黄金期货交易。

我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黄金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福建、辽宁、湖南、陕西等地。2006年全国黄金

产量240.08吨,同比增长7.15%,位居世界第三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黄金的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我国制造业共消费黄金269.3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3%。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多重属性,近年来,黄金价格持续走高且波动幅度增大,产金用金企业、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者迫切需要通过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国黄金市场经过不断的市场化改革,现货和远期交易取得了长足发展,具备了推出期货交易的基本条件。我国开展黄金期货交易有利于广大企业和投资者利用黄金期货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现货市场、远期交易市场与期货市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有利于打击黄金变相期货交易,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