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了口袋富脑袋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钱袋子喊富,脑瓜子叫渴。”前些年,福建南平乡村的老百姓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的就是农村经济发展了,文化生活却没能赶上来,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等“四难”问题突出。为此,南平市从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入手,积极破解农村文化“四难”,让广大农民“富了口袋富脑袋”。

图书售租网点遍布山乡

近年来,由于农村供销社的改制和取消,南平市图书下乡主渠道基本“消失”,新华书店网点中断,许多乡镇没有图书销售网点,主要依靠流动供应等形式送书下乡。虽然多年来,各级都在开展“文化下乡”、“读书月”等活动,但这远远满足不了农民对文化的需求。据统计,2006年全市乡镇一级拥有购书网点82个,其中75%的网点为农民自办点,规模小、图书少。15%网点依托供销社、邮政网点,60%的乡镇和90%的村没有图书销售网点。

为了解决农村群众购书难问题,南平市新华发行部门在各乡镇设立了20多家科技图书代销点,两家图书连锁店,多个驻农村超市销售点,把书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邮政部门在各乡镇设立了图书报刊专柜,在每个行政村的文化俱乐部或文化协管员家中设立“农村图书报刊代销代购点”,实现图书报刊“村村售”。

为了解决农村“看书难”,南平市在各乡镇均成立了文化站,设立了图书室和农民读书社,在每个行政村文化俱乐部还设立阅览室。同时,结合“三下乡”、“读书月”等活动,通过联动共建、组织捐赠、社会赞助等形式,在农村开展经常性的赠书活动,帮助农村图书室和农民读书社增加适用图书的数量。

据了解,南平市将力争经过5年努力,全市所有乡镇普遍建立图书经销点和农民读书社,村村都有个体图书经营户,乡镇文化中心站和村俱乐部的图书室功能齐全、管理规范。

整合资源送戏进村

南平市文化与出版局副局长郑万平说,举办一场大型的文艺演出,不仅需要人,还需要灯光、音响等设备,仅仅是搬运设备就需要一大笔钱。可是农民哪里拿得出那么多钱,资金问题就成了农民“看戏难”最大的制约因素。前些年,南平市“三下乡”演出每年一至二次,只到乡镇,基本没有进村。全市只有44.8%的乡镇和15.4%的村一年有一场戏,33%的乡镇和7.3%的村一年有两场以上的戏,这些戏大部分是农民集资请来的戏班。

针对农村“看戏难”,南平市积极促进民间业余文艺团体蓬勃发展。如今,在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农村活跃着一批民间业余文艺团队,他们已成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南平市延平区,全区15个乡镇均成立了业余文艺表演队伍,共成立民间业余演出队伍9支,成立民俗文艺队伍41支。各业余演出团体每年为所在乡镇每个村巡回演出一场,区里给予每场300元的活动经费补助。各乡镇还无偿为送戏下乡的演出队提供交通工具、演出场所和食宿等。

目前,南平市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对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文化经纪人的培训,培养一批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扶持一批民间职业剧团、农村业余剧团,使之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新生力量。到2008年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支业余演出队伍。

建立农村放映新机制

近年来,南平市开展了“百场电影进农村”活动,可是效果不佳。在延平区,只有电影公司两支放映队,根本走不完全区243个行政村。前几年农村放电影,基本上是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片,这几年拆点并校后,一部分村已看不到电影了。

为解决农村“看电影难”,南平市积极盘活资源,多模式组建放映分队。延平区以培育和发展农村个体流动放映小分队为主体,采取“家庭式”、“兼职式”、“组合式”、“公司组建式”等多种模式组建电影放映小分队13支,其中农村电影放映小分队11支。去年,各放映分队在全区所有行政村共放映电影2863场,观众达80多万人次。

如今,南平市在各级财政建立了“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专列“农村电影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做好电影拷贝和放映设备更新工作,丰富农村电影片源。据介绍,到2008年基本实现全市农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到2010年,全市每个乡镇将更新一套电影放映设备、拥有一座多功能的电影院,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支农村流动放映队,全市乡镇固定放映点增加到100个。

全力打造村村通工程

到去年为止,南平市仍有30%的行政村未连接光缆,20户以上已通电但未通电视的自然村还有2068个(约9万人),全市还有12万左右农民收听不到广播。

为破解农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南平市积极抓村级广播室建设,每个村投入1500―3000元资金设备。目前,延平区在全区共建立村级广播室86个。采取调频广播信号覆盖和广播电视共缆传输覆盖两种形式,全区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7%。

同时,南平市狠抓广播电视“村村通”:一是铺设光缆联网。目前全市80%以上行政村已经进行了光缆联网,成为农民收看电视的主要渠道;二是租借现有网络。各地广电部门与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达成协议,租借它们建立起的光缆传输电视信号;三是建立小前端、设置村“锅”。各地利用偏远自然村相邻的几户设置一个小前端,解决难以通光缆的地方看电视难问题。

多管齐下效果明显。仅仅经过1年的努力,目前延平区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5%,20户以上的自然村电视覆盖率达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