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老耿投资拍电影的故事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通讯员王玉玲 郭东亮 我有话说

从小爱看电影的农民老耿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花甲之年,他能够拍出电影给别人看。

63岁的耿录,是北京郊区延庆县八里庄村一位农民。说起爱看电影,老耿一番感慨,对于一个整天为饭食忙碌的农家子弟来说,看场电影可

不是件容易事。老耿说:“那会儿只要听说哪个村子放电影,我不吃饭也要赶过去看,走个十里八里路是平常事。”老耿看过《地道战》等好多老片子,至今说得出里面的台词。而电影放映场地人头攒动、树上墙头坐满人的场面,更是让他至今难以忘怀。

老耿赶上了好时候,党的十六大以来农村经济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耿成了农民企业家,办了个塑钢门窗厂,年产值有数百万元。生活富足了,兜里有钱了,儿时的电影情怀又涌上心头。去年老耿决定投资80万元拍摄一部数字电影,他到处咨询,去了北京中影第一电影制片厂四五次,找到了合作伙伴,并相中了一个关于警察内容的剧本。这是一部青少年励志题材的电影,故事很有教育意义,他想在影片中,把家乡的美景风光和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展示出来,也通过影片展示出一个农民在新时代的精神生活和追求。

老耿的“壮举”,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名人。老耿的拍片过程也很顺利,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出演剧中“爷爷”的角色。老耿不仅是制片人,还和儿子、老伴都在片中担任了角色,自己家种植的大棚蔬菜,养的鸡和猪,也都拍进了镜头。不少乡亲当了群众演员,“重在参与,让乡亲们都乐和乐和。”老耿不辞辛苦,乐在其中。

老耿说,真正拍起电影来才知道,这可不是一件容易事。灯光、音响、场景、道具、制片、美编哪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拍到凌晨才收工,是常有的事。而且还得靠好多人的支持才行。让老耿感动的是,拍《我是警察》时,北京的一家服装厂赞助了100多套校服;正在施工的单位临时停工,保障拍摄的顺利进行;延庆的龙庆峡、妫水公园等景区景点都免费提供场地。

去年底,《我是警察》在县电视台播了,成为延庆县自己的首部贺岁片。现在,《我是警察》的拷贝已经通过合作公司卖到了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不久将与全国观众见面。

现在的老耿又有了想法。“我想通过拍电影,逐步涉足文化产业。”老耿注册了北京夏都影视文化传播公司,想干另一番事业。得知老耿还想拍电影的消息后,一些作家专程来找老耿,洽谈合作的问题。如今老耿正在选剧本,“下一步想拍摄一部延庆的乡土电影,我坚信特色浓厚的乡土电影是有市场的”。看来,老耿这辈子是和电影结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