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向前推进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周玮 隋笑飞 我有话说

改革,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旗帜,也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2003年6月,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深圳、沈阳、西安、丽江等9个省市和35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艺院团等单位担起重任。

4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培育市场主体、深化内部改革、转变政

府职能、建立市场体系……扎实地探索与积累,积聚成稳步向前的力量,文化体制改革不断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城乡共享优质文化资源

简化办证、借阅手续;开设特种需求委托服务、24小时读者还书服务等服务项目;开通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门户网站;为农民工送书到工地,开放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工人期刊阅览室……一系列服务新举措令读者感受到国家图书馆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自2003年被列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国图等一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深化以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为主的内部机制改革,推行全员聘用制、岗位责任制,建立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制度,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活力,服务能力、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促进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在转换内部机制的同时,文化体制改革以重大文化工程为杠杆,带动各地各单位服务方式创新。目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量已达到58TB(1TB数据量相当于25万册电子图书或926个小时视频节目),辐射人群上亿人;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试点工作已在浙江、陕西、广东等8省(区)16个地市启动,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承担全国农村数字公益版权影片的集中采购、发行,目前已向农村数字院线公司发行公益版权影片383部、1658部次、47万多场。

让城乡共享优质文化资源,各地文化部门和文化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努力探索扩大和改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途径。如广东省首创“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流动演出服务网”等模式,盘活了文化资源,缓解了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公共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

重塑和培育新型市场主体

重新梳理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思路,需要严格按照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文化体制改革各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积极探索,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浙江等省提出“转出一批、改出一批、放出一批、扶出一批”的思路,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则提出“从上到下,企业到底”,全省112个市县书店全面改制……

通过转企改制,重塑和打造有活力、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市场主体,我国培育出一批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文化企业:中国对外演出中心和展览中心转制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上海、浙江、广东、西安、沈阳、深圳、丽江等地的电影公司等经营性文化单位实行转制,非试点地区的安徽成立了新安农村数字院线公司,河南成立了文化影视集团公司。

体制机制的变革,使出版发行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企业已达29家,23个省级新华书店实现了省内或跨省连锁经营;全国建成10万平方米以上图书物流中心5个,年盈利水平千万元以上的10个;全国性民营连锁经营企业8家,民营发行网点达10万个,中外合资、合作或外商投资书报刊发行企业40多家;一批网络发行企业快速成长。

“条件成熟的,进行转制改革;重复设置、资源分散的,实行资源整合重组;对转制条件还不够成熟的一般艺术表演团体,也在积极创造条件,分步实施。”――各地对艺术表演团体改革进行的多种探索,理顺了艺术院团内部机制,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艺术创作和生产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北京市儿童艺术剧院转制后,在整合文化资源,在艺术生产策划、市场营销运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先后创排了《迷宫》《Hi可爱》和《魔山》等不同题材儿童剧,演一部“火”一部;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注重儿童剧的公益性和教育性,打造精品剧目,近年来先后创演30余部剧目,年均演出400余场,其中仅儿童剧《宝贝儿》在各地演出就达1882场,观众180万人次,收入400余万元。

由“办”向“管”转变政府职能

进一步理顺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依法管理,是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从经办文化事业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到定政策、做规划、抓监管上来,转到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上来。”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陈俊年形象地将这种转变称作“瘦身运动”:他们将原来直属的出版社、杂志社和有关企业,全部划转出版集团公司主管主办,彻底结束了政企不分,管办合一的管理模式。

和广东一样,9个试点地区的新闻出版系统已实现“局社分开”,广电系统完成了“局台分开”,初步实现了由“办”向“管”、由管微观向管宏观、由主要管理直属单位向管理全社会的三个转变。

各地文化部门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改进审批方式,简化办事程序,行政效率明显提高,“越位”“缺位”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提高了宏观调控能力。大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地调整合并有关行政执法队伍,组建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目前,试点地区综合执法改革各项任务基本完成,文化市场管理中长期存在的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积极推进行业协会建设,加强对文化行业组织的指导,一些地方在促进行业自律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实践。如上海市按照“行业自愿组建为主,政府推动为辅”的原则,积极推进行业协会的建设,已成立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和音像制品分销行业协会,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