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剧院月底试演年内启用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谌强)一个星期前,从国家大剧院旁路过的北京市民,惊喜地发现这个巨大的椭圆形建筑外又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经过数十天注水,环绕大剧院的人工湖已是碧波粼粼,与四周的大片草地、花丛、绿荫构成了一道富有文化意韵的风景。

其实,这不过是国家大剧院在第一次拉开大幕前所做的大量

准备工作中的一项。而最重要的一项――国家大剧院首次试演的准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由各艺术门类精品剧目构成的十余场演出,将作为国家大剧院首次试演从9月25日起开始进行。

据悉,此次试演只是一次内部演出,将不会公开对外售票,对于广大关注国家大剧院何时拉开大幕的观众来说,还需耐心地等待一些时候。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音乐家吴祖强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试演对国家大剧院的正常运转来说,实在是太必要了,国家大剧院作为我们国家文化形象的一个生动体现,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

吴祖强教授介绍说,国家大剧院首次试演的十余场剧目,包括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天鹅湖》、歌剧《江姐》、舞剧《大梦敦煌》、话剧《茶馆》、京剧《梅兰芳》、昆剧《牡丹亭》等,每台剧目将演出一至两场,用单位包场的方式进行。吴祖强说,试演虽是内部演出,但不是完全免费的演出,试演包场方式意在传达国家大剧院今后所有演出将不赠送演出票的国际惯常做法。

据悉,第一场试演剧目是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包场的单位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观众中将有特别邀请的国家大剧院建筑设计的专家、建筑工人和因国家大剧院建设而折迁到别处的居民,市委、市政府将通过这场演出进行慰问。全部试演节目将持续到10月上旬。国家大剧院正在考虑通过试演,挑选部分节目,为下个月中旬即将参加党的十七大会议的代表们举行一场演出。

国家大剧院分歌剧院、戏剧场、音乐厅三个部分,歌剧院、戏剧场将在演出测试和调整设备完成后,年底前陆续落成,开始正式演出。音乐厅也将在年底前完成管风琴的安装调试和其他准备工作,在岁末的2008年北京新年音乐会上正式投入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