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程婴救孤》京城再登台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苏丽萍)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戏剧展演,已于9月7日在京拉开帷幕,12台优秀剧作将轮番登场献艺。9日晚,河南省豫剧二团的《程婴救孤》又一次在民族宫剧院登台,这部据元朝杂剧《赵氏孤儿》改编而来的剧作,以浓厚的悲剧氛围和精致的舞台呈现,再一次征服了首都观众。主演李

树建的表演尤其出色,赢得了满堂彩。

对于喜爱中国传统戏曲的人来说,《赵氏孤儿》的故事并不陌生。但豫剧《程婴救孤》又不同于原著《赵氏孤儿》,也不同于上世纪50年代京剧和秦腔的《赵氏孤儿》。那些戏更多讲的是忠奸斗争、家族复仇,人们在看过它们之后得到的快感不过是“仇大冤深终得报”。而豫剧《程婴救孤》则更多的是关注程婴这个人,由此将复仇的主题升华到具有普遍意义的一个民族在善与恶面前的整体态度。剧中,程婴等人救的不仅仅是一颗复仇的种子,而是一种民族精神。一些戏剧专家认为,《程婴救孤》不仅完成了传统名剧《赵氏孤儿》的现代转换,赋予了其现代理念,也顺应了实现民族复兴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

剧中程婴的扮演者李树建,通过“沉入人物内心世界”的表演,将主人公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刚正坚忍的力量塑造得出神入化,淋漓尽致,深深打动了观众。尤其是那段《无情棍打得我皮开肉绽》的唱段,声情并茂,慷慨悲怆,赢得了如潮般的掌声。

据悉,《程婴救孤》还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并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该剧先后在河南、北京、上海等7省市演出了500多场,赢得戏剧界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交口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