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鼓戏《十二月等郎》请来农民工观看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苏丽萍)今晚,北京天桥剧场热闹非凡。门前广场上,锣鼓喧天,秧歌欢快。剧场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数百名北京奥运建设工地国家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农民工,观看一台与他们生活有关的、荣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的花鼓戏《十二月等郎》。

《十二月等郎

》是由湖北荆门市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一台聚焦农民现实生活的戏曲现代戏。该剧据小说《乡村留守》改编而成,讲述了江汉平原上一群因男人外出打工而留守乡村的女人,她们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由无奈的被动留守到主动的奋发创业,从传统的依附男人到现代的自立自强,最终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方热土。该剧新意迭出,散点式的结构、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音乐手段以及诗化的风格,赢得了农民工们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当舞台上出现逼真的脚手架时,大家情不自禁地鼓掌叫好:“这简直和我们工作的工地一个样。”他们中不少人来自湖北,很多人从未进过剧场,此次听到乡音,激动不已。看得出,这台贴近生活、清新优美的花鼓戏深深地打动了场内观众。

荆门市艺术剧院院长张云介绍说,《十二月等郎》创作于2005年,曾获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和全国地方戏优秀评比展演一等奖头名。该剧公演后,即开始了走进新农村、走进企业、走进军营、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社区的“六走进”演出活动,目前已演出了250场,观众达25万多人次。该剧导演张曼君告诉记者,《十二月等郎》为演出方便,做了三个演出版本,即在大剧场演出的精装版、可下乡演出的简装版和可拆散演出的散装版,使此剧从华丽的舞台走向广阔的社会,在乡镇简易剧场里,在工厂的厂院里,在居民楼的空地上,在部队的操场上,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