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力只能及格 用心才能优秀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陶小明 我有话说

文明是城市的表情。在南京长途汽车站,人们体会这种表情的最直接对象,便是候车大厅里服务人员的真诚微笑、温馨话语和周到服务。

“旅客就是我的亲人,帮助他们是我的职责。”怀着这个信念,李瑞在服务岗上

坚持十六年如一日,帮助无数困难旅客最终满意离开。在工作中,李瑞帮助过与家人无法联系的老大妈;帮助过没有路费回家的农村青年;帮助过负气离家出走的女孩子;甚至帮助患有先天性疾病的青年女子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帮助在社会上游荡的年轻人改变了人生态度……她说,虽然我没有很高的地位、没有很多的钱财、没有太大的本事,但我有健康、有工作、有帮助他人的能力!服务是什么?服务就是将心比心……

如果说李瑞是“爱心天使”,那李瑞班就是将这种爱延伸下去的列车。南京人都骄傲地说:“南京不止一个李瑞,还有十七个!”

1999年,在李瑞的感召下,南京长途汽车站组成为旅客提供真心、热心、贴心服务的“李瑞班”,班里共有18位姐妹,平均年龄为36岁,全班由文明示范服务台、迎门服务、重点旅客候车室等5个部分组成。成立8年来,本着“在外地人眼里,我代表南京;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的精神,李瑞班坚持以李瑞为榜样,以提供爱心服务为目标,先后收到旅客表扬意见上万条、表扬信300余封。

在李瑞班,有三样东西十分醒目:一把轮椅、一辆推车、一辆婴儿车:行动不便的,李瑞班就用轮椅送他上车;行李太多太重的,李瑞班就用推车帮他送到车里。3月的一个清晨,一位男子抱着一个弃婴找到李瑞班,李瑞班的成员们二话没说接过孩子,立即通知广播室播发寻人启事,同时给孩子买来鲜牛奶和尿不湿,多次广播无人前来认领后,她们又联系到“110”,将孩子送到了福利院。这样的事情还很多,仅2007年春运期间,李瑞班就先后照顾了3名弃婴,并将他们安全送到福利院。记者在车站采访时,遇到了一位乘坐出租车前来的残疾妇女,面对司机为难的目光,她笑着说:“帮我找李瑞班就可以了,她们会帮我。”这位妇女告诉记者,她每季度都要来南京一两次,每次到了长途汽车站,都是李瑞班的姐妹将她抱上抱下。

有人作过粗略统计:为满足服务需要,李瑞班的成员们在岗上一天要走十多公里路;为旅客送水100多壶;播音50余次;接电话800多个,节日时高达上千个,以至于有的接话员声带劳损,发音粗糙,被旅客误称为“先生”……面对辛苦的工作,李瑞班班长李跃琳说:“拎一下,扶一把,帮一帮,别人会怎样想我们不知道。我们只是觉得,出门在外有人帮一把,路会好走些。”

“服务是一门艺术,光有热情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了解旅客的需要。”李瑞说。为方便旅客购票、办事,李瑞班的成员专门设立了一个“爱心账号”,需要帮忙购票或需要亲朋好友资助车费的旅客,只要能将费用打入“爱心账号”,李瑞班的成员就会按需要帮其买票,助其顺利踏上班车。据统计,“爱心账号”自2003年设立以来,已流转资金两三万元,为许多旅客解除了燃眉之急。另外,为帮助因为筹集不到路费没法踏上回程的困难旅客,李瑞班的姐妹们还集体捐款两万多元设立了“爱心基金”,以帮助举目无亲的落难者、身患重病的老人、离家出走的孩子……

“我们虽然是最基层的工作单位,但在工作中,我们代表的就是政府和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面对人们的赞扬,李瑞班班长李跃琳平淡地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取得了什么,而在于贡献了什么。在平凡的岗位上,李瑞和李瑞班的姐妹们用耐心和爱心向我们诠释了奉献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