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计票确保选出符合群众意愿的道德模范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玉玲通讯员钱伟龙)此次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宣传广泛、参与者众多、投票数量巨大,预计最终回收的报纸选票和网络选票都将超过千万张,同时选票汇总时间较短,所以,必须采取科学的抽样方法进行统计。据国家统计局权威人士介绍,报纸选票中,抽选样本136万参加汇总;网络选票经过有效性核

对后,可全部参加汇总。从报纸抽样选票和网络选票合计数得到每位候选人的公众支持率。公众支持率加上专家支持率的平均值就是每位候选人的最终支持率。

道德模范公众投票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依据公众对每位候选人的支持率来确定候选人能否获得道德模范称号。选择多少选票,用什么方法进行抽选,才能很好地代表所有投票人的真实意愿将是问题的核心。因此,要能保持候选人在样本选票中获得的支持率与总体选票中获得的支持率的差异足够小,以致基本不会影响每位候选人的排位次序才行。在这一目标下,统计部门按照99%的把握度,保证每位候选人在样本选票中获得的支持率与总体选票中获得的支持率的差异不超过0.1%的原则,确定了参加汇总的报纸选票样本量为124万,考虑到无效选票以及抽样效率的影响,又增加了10%样本量,这样,在全国共抽选报纸选票样本136万。确定抽选样本量时,选择0.1%的误差限,这在抽样调查领域属于最高标准之一,它几乎保证了每位候选人的排位都不受影响。

136万报纸选票样本量先按照各省人口比例进行分配,工作中根据各省实际选票数量进行调整。选票数量很少,达不到规定样本量的省将不再抽样,基本全部参加汇总;选票数量多的省,适当加大抽选样本量,并按照规定方法抽选样本。

本次报纸选票将按照分层、随机等距、整群方法抽选。以省为单位,将本省所有报纸选票充分均匀混合,每100个信封为一捆,顺序排列,随机确定一个起点,每隔一个抽样距离抽选出一捆信封,这些抽中的选票就是样本选票。各省的抽样距离依据该省选票数量和需要抽选的样本量来确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