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缩小城乡教师收入差距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丰捷)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今天透露,我国正在完善教师管理体制,认真解决教师的编制、招聘、晋级、晋职等方面的机制问题,同时重视改善中小学教师待遇,并将着力缩小城乡教师的收入差距。

吕玉刚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做好“两个层面”加“四个机制”。首先要

从政府层面把教师职业地位和职业吸引力的问题解决好。各级政府要完善教师的管理体制,认真解决教师的编制、招聘、晋级、晋职等方面的机制问题。此外,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完善教育工作机制,加强教师的培养,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活力的教师人事制度。

吕玉刚表示,教师人事制度包括四个机制,一是要逐步建立以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教师资源配置机制,包括教师的编制管理制度,教师的职务制度,教师岗位管理制度等;二是以公开招聘和竞争择优为导向的教师遴选机制,包括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完善竞争择优的机制,使优秀的人才能够聘任高一级的教师职务;三是以业绩共享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机制;四是以爱岗敬业和创新创造为导向的教师激励机制。

吕玉刚同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高教师待遇。他说,教育系统从去年开始推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实施了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的套改入轨。按照新的工资制度的改革方案,不管教师在城市、县镇还是在农村,只要在同一个职务级别上,国家基本工资待遇是一样的。在改革过程中,特殊岗位的津贴补贴(班主任津贴、特级教师津贴等)仍然照常实施。国家规定中小学教师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包括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待遇均提高10%。此外,新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的可以提高一到两个薪级,这对到农村去的老师而言,是一种激励和引导。

但吕玉刚坦言,目前我国城乡教师在待遇上确实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地方出台的津贴补贴有一定的差别。他说这个工作仍需完善,特别是农村学校在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革过程中发放补贴的经费来源需要进一步明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