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田雅婷)为期两天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今天在甘肃省金昌市落下帷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在会上指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这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国际环境保护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联合举办,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据介绍,截止到2005年9月

,我国已基本淘汰了落后的自焙铝电解槽,先后共淘汰落后生产能力154万吨,使电解铝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再生金属的开发利用,不仅可以节约原生矿产资源,还可以大大节约能源、减少污染。2006年,我国铜、铝、铅、锌四种金属的再生利用量为453万吨,占同期有色金属总产量的23.6%,二氧化硫减排41万吨。目前我国再生金属回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布局,再生金属集散地功能开始由单纯的回收、集散向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此外,水污染物处理成效显著,大气污染物单位产品排放量明显下降。2005年,19家大中型重金属冶炼企业在产量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和36%的情况下,新取水量减少3.37%,外排工业废水量减少14.7%,外排水达标率达88.5%。在有色金属产量连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二氧化硫的年排放量基本稳定在40万―45万吨之内。

康义表示,到2010年末,我国主要有色金属产品技术经济指标都要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