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源与环境从恶性循环转型到良性循环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蕾、张莹)能源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密切,常常被视为一个恶性循环。但是,我们能否把这个看似恶性的循环变成一个良性循环呢?在今天举行的“能源与环境战略论坛”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国立大学著名的地球物理学教授库尔特・兰贝克提出了这样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导致温室

气体和污染物排放,造成环境破坏和气候变化,带来水的质量和可用性问题,导致农业污染和公共卫生退化,影响人口增长,最后导致工业化需求增长――这是一个螺旋加速循环。”但是,库尔特・兰贝克认为,这应是一个良性循环,可以通过经济的发展来改善环境并且稳定人口的发展,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农业促进工业的发展,工业发展给人民带来好处,同时也损害了环境。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从潜在的恶性循环过渡到造就全球可持续性社会的良性循环。

库尔特・兰贝克在演讲中谈到,基于上述共识,从2002年起,澳大利亚和中国开始了一些学术上或联合项目方面的合作,包括建立中澳水中心、开展清洁煤项目等,这些合作为两国能源与环境从恶性循环到良性循环的转型作出了贡献。在演讲的尾声,库尔特・兰贝克提议,两国共同研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电效率以及碳的捕获和存储等科学和技术问题。“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沟通,不仅是两国科学家之间,还包括政策制订者之间。如果沟通能够更顺畅,就使双边讨论和合作有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最近几年的研究结果表明,我们的学术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决心是最关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