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太阳能技术会带来光明的未来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蕾、张莹)今天上午,首位在“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亮相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教授、198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主卡罗・卢比亚在演讲中向公众呼吁:从现在开始,重新考虑使用其他的能源形式来改变气侯的变化,以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灾难。卡罗・卢比亚提到的其他能源形式,一种是核能,另一

种就是太阳能。他认为,太阳能可以为人类提供足够的能源,人类可以使用新的太阳能技术,这会给人类带来光明的未来。

卡罗・卢比亚强调,自己提到的太阳能利用形式不是今天大家所看到的,而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设备,因为现在的太阳能利用方式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能源形式。“用储备系统收集热能,在没有阳光时加以利用产生电能――这种方法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发展了,直到今天,在技术和设备上还没有进一步的突破。但是未来还是很光明的,相信到了2015年、2020年时,我们将会发展出新的可以替代化石能源的新设备。”对这种新能源形式的未来,卡罗・卢比亚充满了信心。

为什么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技术性选择呢?卡罗・卢比亚分析指出,世界上有许多日照时间长的沙漠地带,潜藏着巨大的能量来源,再加上成本低的价格优势,可以使这种新的太阳能利用形式快速、大范围地发展,目前很多国家正在发展这种技术。因此,卡罗・卢比亚得出的结论是:“我们需要进行这种技术上的过渡,过渡到新的能源,使人类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