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经济界为贾庆林举行欢迎招待会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14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4日在东京出席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办的欢迎招待会。

贾庆林说,日本经济界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成为稳定中日关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贾庆林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5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

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日经济合作已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发展格局。中日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推动了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繁荣。

贾庆林指出,两国经贸合作面临许多重要发展机遇。

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不断增强,为两国经贸合作营造了更为有利的政治环境。两国全面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就开展能源、环保、金融、高新科技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为拓展深化中日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已经启动,为推进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沟通平台。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贾庆林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继续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投资环境将不断改善,市场容量将持续扩大。双方应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把中日经贸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说,中国是日本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日本经济和企业界为日中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感到欣慰,愿一如既往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经团联副会长张富士夫等各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欢迎招待会。

日本经团联是日本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综合性经济团体,成员包括1000多家日本企业,长期以来同中国保持密切的交往。

同日,贾庆林还会见了旅日华侨华人代表,鼓励他们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日友好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更大贡献。

贾庆林还看望了中国驻日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参加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