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会见日本执政党友好议员团体及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领导人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14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4日在东京会见了日本执政党“发展日中友好议员之会”主要成员。

贾庆林说,在座各位都是日本有重要影响的政治家,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友好,扩大两国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

定和发展,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中日友好事业都应继续下去。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发展日中友好议员之会”同中方就年内实现3万人互访大交流活动达成共识,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欢迎有更多的日本执政党议员访华,开展交流与合作。

“发展日中友好议员之会”会长、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说,贾庆林主席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访问日本,对加深双方相互了解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日中关系对日本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执政党一贯予以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我们将为促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等参加了会见。

在会见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时,贾庆林说,中国共产党与日本共产党有着良好的交流关系,我们对日本共产党一贯坚持正确史观,致力于促进日中友好表示赞赏。中方一贯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维护和促进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志位和夫表示,日本共产党愿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交往,将继续为正确处理历史问题,维护和巩固日中关系的政治基础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见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时,贾庆林说,日本社民党坚持维护和平,积极促进中日友好,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社民党加强党际交往,为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而努力。

福岛瑞穗表示,日本社民党爱好和平,主张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中方加强交流,共同促进两国合作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参加上述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