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陇剧、歌仔戏征服京城戏迷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参加第十届“五个一工程”获奖戏剧展演的甘肃陇剧《官鹅情歌》和福建厦门歌仔戏《邵江海》,分别于12日、13日在北京儿童剧场和民族宫大剧院登台亮相,引起京城戏迷们的极大兴趣。前者已20多年未进京演出,后者则是第一次进京献艺,这两个地方小剧种是怎样的唱腔和曲调?水平如何?平

时难睹其容的京城观众,纷纷来剧场一睹为快,并不时地为演员的精彩表演鼓掌叫好。

陇剧由流行于甘肃庆阳地区环县一带的民间皮影艺术“陇东道情”发展而成,唱腔优美动听、高亢豪放,加之一唱众邦的“嘛簧”,风格浓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西北风情。表演上则吸收了皮影造型、陇东秧歌和地游子等民间舞蹈精粹,经加工提炼而成,身段动作富于乐感。甘肃省陇剧院的新戏《官鹅情》,以甘肃陇南风景名胜官鹅沟为背景,讲述了古时羌族姑娘娥曼与氐族青年官珠之间一段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这对分属于互有世仇的两个部落间的青年男女,以生命和鲜血,化解了部落间的仇恨。虽然剧情让人联想起《罗密欧与朱丽叶》,但男女主人公的善良和聪慧,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富于民族特色的吹翔笛比赛和骑马射箭,让人大饱眼福;两位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和边肖唱做俱佳,尤其是清亮高亢的演唱,明快流畅,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歌仔戏的准确读音是“歌仔zi戏”――民族宫大剧院大厅内张贴着大幅演出海报,并告知观众歌仔戏的正确读音。于是人们知道,“仔zi”是语气助词,“歌仔”是闽南民谣的总称,意思是“歌”。歌仔戏是在闽南民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剧种,也是中国300多个剧种中唯一起源于大陆而形成于台湾,由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创作和培育的戏曲剧种。

歌仔戏《邵江海》是根据歌仔戏一代宗师邵江海的真人真事创作而成的。该剧撷取了邵江海抗战期间的一段历史,讲述了当国土沦丧、歌仔戏被禁唱的时候,邵江海忍受各种欺辱,用心创作和演出,并革新剧种,使陷入危机的歌仔戏获得重生的故事,以邵江海的坎坷经历,传达出民间最质朴的声音,以及低层百姓对生活、艺术、土地的执著的爱,深深打动了场内观众。一位戏迷深有感触地说:“邵江海就像是京剧界的梅兰芳。”吸引观众的还有演员的出色表演,扮演邵江海的郑惠兵,唱念做舞称职到位;出演妻子的庄海蓉,一段富于闽南风情的洗脚和犁田舞蹈,令人耳目一新;扮演师妹春花的苏燕蓉,“逃跑”一场中的形体动作干净利落,令人叫绝。该剧去年9月赴台演出,极为轰动。此次首度进京,亦以精湛的表演征服了首都戏迷。“小剧种有真功夫”,一位老戏迷翘起了大拇指。

厦门歌仔戏剧团团长朱伟捷介绍说,歌仔戏在台湾也很流行,目前大陆与台湾的民间歌仔戏剧团已达200多个。《邵江海》一剧已获得中国戏曲学会奖,接下来要向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冲刺,力争把此剧打磨成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精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