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固守诚信高地的山里女人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苗家生 王逸吟 我有话说

丈夫去世前,她是一个相夫教子、服侍公婆的“锅台转”;丈夫去世后,她是一个走南闯北、打工追欠的“女强人”。而支撑起她“一撇一捺”大写人生的,就是农妇心中那个至朴至纯的“信”字。

2002年12月14日,对于这个农妇――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村民武秀君来说,是个锥心刺骨的日子。这天早晨,丈夫赵

勇开车去沈阳,雾大路滑,翻进路沟,当场死亡。她闻讯赶到现场,一直以为丈夫躺在医院救护车里,待她看清是殡仪馆的灵车,旋即晕了过去。

“天塌了!”这是武秀君醒来以后的第一感觉;待丈夫出殡完,她把丈夫的各项工程往来账单摆了一炕,仔细清理一遍后,更大的一座山向她压来――丈夫欠别人材料费、运费、工人工资、银行贷款累计270多万。

“你没有继承那么多遗产,就可以不承担那么多债务。”“明白人”给她“点步”;“早点搞个对象,走远点,谁也找不到你。”妹妹劝她。

然而,她留了下来。她说:“我和丈夫都是本分的农民,丈夫在外包揽工程,靠的就是诚实守信。”1997年,丈夫承揽草河掌逸夫小学工程,一对来自四川的父子接到家人电话要求回去割麦子,为了凑够父子俩2600多元工资款,夫妻二人把满院子刚成熟的大白菜割了卖掉。拿到了工钱的父子俩当场就给赵勇跪下了。“现在,丈夫虽然死了,我也不能让人戳他的脊梁骨。”武秀君暗下决心。

然而,270万元欠款,对于一个偏僻山村的农妇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尽管外面尚欠丈夫300万元工程款,但是,欠款单位的门朝哪边开她都不知道,要想追回来何其难。

她打电话给刚刚入伍四天的大儿子报了个“平安家信”,安顿好年迈的公婆和未成年的小儿子,毅然走出家门,一边领着丈夫的施工队继续打工,一边讨要欠款。要来了钱,没等“捂热”,就赶紧给人送去。

2003年2月15日,还有三天就过年了,武秀君第五次走进一个40层的大楼,软磨硬泡到下午5点多钟,终于要回了丈夫工程队做了几年保洁挣回的50万元欠款,随后走进了银行的大门。之前,由几个朋友担保,银行主任贷给赵勇50万元。赵勇出事以后,朋友根本没想到武秀君能还这个债,你3万、他5万就把这笔债给分担了,当武秀君把50万元担保贷款送到银行,银行主任的眼泪在眼圈直转说:“就冲你这信誉,我们银行还愿意借钱给你!”

丈夫的账本上有一笔5万元的欠款单,债主名字一栏写的是“兰发子”,武秀君四处打听,终于打听到“兰发子”就是本溪燕堡砖厂厂长栾忠发。这笔货款欠好几年了,赵勇一出车祸,栾忠发断定这是一笔死账,没想到武秀君找上门来,还了这笔钱。

看到妈妈为父亲还债累得憔悴不堪,懂事的小儿子星融悄悄地攒起了钱。本来,妈妈给他一天3元伙食费,自己却偷偷减下来一半。有一天,武秀君突然接到孩子班主任电话:孩子饿得胃痉挛,晕倒了!武秀君跑到学校,孩子已睁开了眼睛,从兜里掏出一个存折,上面有308元钱。他说,妈妈,这钱取出来,就能顶一份账,给我留8元钱就行了。武秀君一把抱过孩子,失声痛哭。

4年多来,武秀君共偿还债务300多笔,200多万元。剩余的钱,复员回到家的大儿子星霖表示,要和妈妈一起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