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动,是这里的主旋律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林强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彝族小姑娘且沙么子作以稚嫩的童声唱出的国歌,让在座的听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这支歌是林爸爸教我们的。林爸爸教我们唱歌,教我们读书,教我们洗脸,教我们刷牙,还教我们跑步。我们最喜欢林爸

爸了。林爸爸是我们最亲的人。”

且沙么子作说的林爸爸,就是林强,四川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这里举行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的主角。这位在过去两年多里10次走进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一个深山沟里的“麻风村”的共产党员,因为把他的爱心和情感毫无保留地播撒在那块几乎与世隔绝的土地上,而感动了这个世界。感动,也更是今天事迹报告会的主旋律。

“他冒着摔下山崖和被麻风病传染的危险,10次走进麻风村,帮助村里第一次建起了学校,第一次拓宽了出山的路,第一次让村民看上了电视,看见了电灯,看到了五星红旗……”在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卓明眼中,林强是个与群众冷暖相知的贴心人,在对群众利益上动真情,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是我们机关到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去得最多的处级干部,足迹到达300多所农村学校,积极为学校排忧解难。另外,他作为摄影家,拍摄的农村学校教育的专题照片,为贫困山区学校引来了50余万元经费,拍摄的艾滋病儿童的图片资料,感动了来考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决定拨款12万美元,拍摄的九寨黄龙、稻城亚丁、红原草原、茶马古道等风光图片和出版的多册旅游指南,为我省旅游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林强,真是为群众谋福利的实心人。”说起这些,李卓明感动不已。

阿什俄日,凉山州布拖县民政局干部,他记得自己第一次进“麻风村”的时候,由于害怕传染,不敢住在村里,当天去,当天返回。所以直到今天,说起林强第一次到“麻风村”,他仍是钦佩不已,感动不已。“这个城里人,留着一头长发,我不相信他能走到村里去,没想到,他不仅到了村里,还住了一晚上。他走后,我想他不会再来了,没想到,他又来了,这次一住就是4天。”阿什俄日还记得,去年“麻风村”遭遇大旱,当林强亲自送来一大卡车大米时,他亲眼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对林强说:“你就是我的爸爸,你就是我的妈妈。”说到这里,阿什俄日哽咽的几乎说不出话来。

是的,林强的事迹感动着他周围的人,也感动着不是他周围的人。林强的战友,成都军区政治部体育办公室原主任王纯斌说:“在帮助困难群众上,林强不是一个孤独的行者。战友杨路在林强第三次去麻风村前,托他给麻风村的孩子带去了一箱巧克力。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听说村里还没有电,就送了一台5000瓦的发电机,委托林强带进山里。”随中央新闻采访团采访林强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谭淑惠说:“采访时,有一幕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中:在进村时,那些因麻风病失去手掌的老人,用两肢腕关节不停地相互叩击以示欢迎。这是我看到的最令人心动的鼓掌,我们都明白,那是一种特殊的礼遇,那是一份爱的回报。”

爱,是最能感动世界的力量。而不断施与着爱的林强,思考的却仍是那些给予他爱,给予他感动的人。今天的报告会上,他回忆起了吉嘎老师,一位平凡而伟大的,27年来坚守在海拔4100米雪线上一所小学的藏族老师,林强说:“20年来,他不仅是我的好朋友,而且是我灵魂的导师,他用自己平凡的生命告诉我: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奉献。”他回忆起了折多山下一家汽车修理铺的白师傅,技术好、收费便宜,除了配件和饭钱,多一分都不收,“我明白他,他是用他的辛劳来报答所有平等对待他的人,他的行为告诉我:人要知道感恩,知道感恩的快乐。”他还回忆起了甘孜寺院的一位年轻喇嘛,因为捡到北京旅客遗失的东西,每逢游客来时,都打听是不是从北京来的,好把东西捎回北京,“多年来,那位目光清澈的年轻人做的那件小事,使我懂得了什么是淳朴,什么是厚道。无论谁的事情,无论谁的责任,只要你赶上了,你就有义务去做。”

只要你赶上了,你就有义务去做。多么简单的道理,却道出了多么高尚的人生境界。林强说:“我是一个普通的人,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如果这件事值得赞扬的话,这个光荣应该属于中华民族的道德与文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