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对外直接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期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今天上午,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公布《2006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公报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211.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13位。2006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

176.3亿美元,同比增长43.8%,境外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46亿美元。2006年中国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35.3亿美元,其中银行业为25.08亿美元,占71%。2006年底,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存量为906.3亿美元。投资增势强劲。2002年到2006年五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的年均增长速度达60%。

2006年底,中国的近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共分布在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覆盖率为71%。从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地区分布看,亚洲、非洲地区投资覆盖率分别达到91%和81%;从企业数量分布看,中国香港、美国、俄罗斯、日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越南、澳大利亚、德国的聚集程度最高;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占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总数的33%,其次分别是批发零售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采矿业和农林牧渔业;从设立境外企业数量看,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福建、上海、黑龙江六省一市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数量占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总数的一半。

公报指出,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体继续保持多元化格局。有限责任公司所占比重为33%,位于境内投资主体数量的首位,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所占比重分别为26%和12%。在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主体中,中央企业及单位占11%,各省市的投资主体占8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