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巨大的文献宝库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卞孝萱 我有话说

盛世修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北宋统一后,官修四大类书,其一为《册府元龟》。此书始撰于景德二年(1005),成于大中祥符六年(1013),约一千万字,分为三十一部、一千余门,是《四库全书》中最大的典籍之一。

此书材料丰富,几乎囊括了宋以前的正史及有关的诏令、奏议等。引文多为整篇整节,其中唐五代部分,

除正史外,还采用“实录”,为学术界所重视。学术界公认此书在史料学、校勘学、学术史上都具有重要价值。简要地说,由于此书依据正史古本,可用以补史、校史;由于此书容量大,而且分门别类,可用以编写多种专题史。余不一一列举。

此书虽是一部巨大的文献宝库,而使用者较少,这是因为此书没有一个完善的整理本,宋本残缺,明本有讹误,又无索引,查找不便。学术界感到需要整理、利用,然而工作量大,一般单位惮于问津。

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有鉴于此,在周勋初教授的主持下,集中了二十多位中青年学者,以明刻本为工作底本,以宋本参校,如遇宋、明两本皆不明晰者,则用唐五代以前的文献,推寻考订。从1994年起,十余年完成,可称力作。本书专门编有人名索引,大大方便读者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