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余部级干部参观《旷代风华》古代书画展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百余名来自国家各部委的部级领导同志日前来到北京新保利大厦内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参加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活动,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旷代风华――辽宁省博物馆藏古代书画名品》展。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

图书馆承办,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有关指示,帮助部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与文化,拓宽人文视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以史为鉴,增强执政能力。该讲座自2002年元月正式启动以来,已举办了85期,听讲的部级干部达一万余人次。

《旷代风华》古代书画名品展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浓缩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精华,作品涉及唐、宋、元、明四代,时间最早的距今已近1400年,最晚的也近500年。其中包括“初唐四大家”之一欧阳询的《仲尼梦奠帖》,欧阳询传世墨迹目前所知只有四件,故宫博物院和辽宁省博物馆各藏有两件,该帖有“欧阳询行书第一”之誉;《古诗四帖》是狂草开山鼻祖、唐代大书法家张旭的狂草代表作,为草书的巅峰之作;《论书帖》是唐代草书大家怀素仅有的几件传世墨宝之一;《瑞鹤图》是公认的宋徽宗存世的工笔写实类花鸟画真迹。其他如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手书等藏品,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不少部级领导干部在参观展览后表示,通过参观展览,在讲座中了解的历史与文化,变得更生动、更具体了,感受也更深了,获益匪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