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行合一 求真为道”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张焱 我有话说

每周一早晨七点三十分,在江苏南京晓庄学院的三个校区,都会同时奏响雄壮的国歌,在嘹亮的歌声中,万余名师生凝望着国旗冉冉升起,饱含深情,心潮澎湃――

南京晓庄学院,前身是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27年3月创办的晓庄实验乡村师范――我国近代乡村教育运动的最早发源地,陶行知著名的“生活教育”理

论便发轫于此。

“生活教育”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这三句话道出了教育的本体,其具有可操作性、完整性的教育理论,被蔡元培赞为“现代教育方法中最好的一种”。

晓庄学院完整而有创造性地学习、研究和践行着这一理论,努力营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学生在校园文化中陶冶情操,取得了显著效果。

独特的校园氛围

在晓庄学院的各个校区,都可见到陶行知先生的雕像,而镌刻着“教学做合一”的校训石和各种形式的行知先生语录,也都十分醒目。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由陶行知纪念馆、陶墓和晓庄英烈纪念碑组成的“行知园”是晓庄人的精神家园:每年新生入学,各院系都组织新生参观陶馆,进行校史教育,培养晓庄学子对晓庄文化的认同感;拜谒陶墓,培养继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使命感;祭奠晓庄英烈,培养晓庄学子发奋读书、报效祖国的责任感。

升旗仪式和随后的“国旗下的讲话”是晓庄学院坚持十几年的校园文化活动。短短三五分钟的主题演讲承载着丰富的教育内容,被师生们称为真正的“周而复始”的修身伦理、辅助风纪的试验场和宣讲台。通过竞办、轮办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成为“国旗下的讲话”的演讲主体,讲话内容既有对校训校风的系统阐述,如《我们的校训》、《我们的校风》,也有对陶行知先生原著节选和语录的介绍,如《晓庄之爱》、《如何可称道德》;既有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丰厚的专业学养启迪学子的教授寄语,如《态度决定成败》、《创业需要自信》,也有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召唤同伴的青春宣言,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苏北发展,有我一个》。“国旗下的讲话”活动使师生们凝聚在一起,发挥出了强大的育人功能,因而获得了2006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丰富的思想资源

陶行知研究是现代中国教育理论与教育史学科的一朵奇葩,晓庄学院将其作为学校丰富的思想资源,情感的皈依、历史的传承、理念的弘扬、文化的认同、实践的召唤等等,晓庄人感受着,经历着……

晓庄人把学习、实验和贯彻陶行知思想作为一个凝聚人心、构筑晓庄文化灵魂的重要途径。学院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学术优势,动员并组织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开展对陶行知的多学科研究和多视角解读,形成了一支汇集不同学科学术骨干的研究队伍,构建了“五个一”立体交叉、互动并进的研究平台,即:“一会”――陶行知研究会;“一所”――陶行知研究所;“一馆”――陶行知纪念馆;“一专栏”――学报陶行知研究专栏;“一沙龙”――陶行知研究学术沙龙。

目前,陶学的研究已经形成数十名教学科研人员组成的骨干队伍,发表论文50多篇,正式出版了《生活德育论》、《历史与范型――陶行知研究的知识社会学考察》、《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简明教程》等陶行知研究学术专著、教材6本。陶行知纪念馆原馆长汤翠英副教授在国内外进行关于陶行知的讲座近千场,努力还原陶行知思想的丰富性,向人们呈现一个立体的陶行知。

多样的实践方式

晓庄学院继承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的校训,同时积极实践“社会即学校”的原则,把教育从象牙塔中解放出来。校团委联合教务处、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利用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师生结合时代和自身特点以及当地群众的需要,广泛开展了系列化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以“实践行知思想,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弘扬行知精神,肩负历史使命”等为主题,深入农村和贫困落后地区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电器维修、卫生服务、法律普及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

1994年,学院志愿者协会成立,协会在江东门纪念馆成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队”。13年来,学院已有300多人加入到志愿讲解工作的行列,累计讲解时间为近5万小时,累计讲解对象达162万多人次,参加省市重大悼念活动150多次。

目前,学院共有志愿者近万人,建立志愿者和社会实践基地100多个,积极开展以专业、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以扶贫济困敬老助残、义务家教、社区管理等为主要任务的“四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们在莫愁湖街道、南湖街道等街道担任社区网络主任助理,在青少年活动辅导站和中小学校担任站(校)外兼职辅导员,在社区敬老院精心照料老人关爱老人;开展以“保护母亲河”、“清洁紫金山”、“爱心红丝带”等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以到西部地区和苏北五市从事一至两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2003年以来,晓庄学院共选派54名优秀大学生赴西部、苏北参与志愿服务。学校曾先后获得“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十运会南京赛区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