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东中学实施科学教育成果显著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炳荣 我有话说

日前,启东中学的钱秉玺同学在伊朗的伊斯法罕举行的第38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比赛上获得金牌。至今,这所中学已夺得13金2银共15枚奖牌。

启东中学十分重视做人教育,让学生学会生存,富有爱心,力争做到真善美的和谐统一;让他们品行端正,富有理想,奋发上进,朝气蓬勃;使学生们善于与人相处,与人合

作,有着良好的团队精神,并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自信、自强,充满了旺盛的斗志和乐观的精神。

启东中学十分重视学校精神的培育。学校精神包括坚定的目标追求、强烈的进取意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独特的文化底蕴,它能极大地影响师生的价值选择、人格塑造、思维方式、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近年来,启中人在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促进素质全面发展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极富时代特征的学校精神。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个性特长,促进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是启东中学的办学理念。素质教育作为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教育,应从人的不同潜能与个性差异出发,使每个学生在原有素质的基础上得到发展与完善,“坚持全面育人,培养特色人才”就成为启东中学一条清晰的办学思路。

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是启东中学搞好学校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这个优秀团队具有“五高”特征:境界高远、师德高尚、能力高强、学识高深、言行高雅。建设“五高”团队,得力于启东中学的“三大工程”。一是“师表工程”,学校十分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努力规范师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不仅经常组织老师们进行理论学习,还先后组织了以“课程改革”、“学生健康心理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努力让每位老师都素质优秀、品质高尚。二是“名师工程”,大兴进修之风,学校创造机会让某一方面有特长的优秀教师进行业务上的提高,先后选派20多位教师参加苏州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目前,学校共有博士生、硕士、研究生课程结业教师近40人。选派了30多位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30多位教师参加境外培训。省“九五”科研课题《关于中学生特长与个性发展的实验研究》从管理层面、学科层面和个案层面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探索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素质的教改路子,培养了一支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实施青蓝工程,共同切磋教艺,集体提高教学水平。学校为每个年轻教师都配备了师傅,为他们举行拜师仪式、签订师徒合同,每半年评选一次优秀师徒,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并大力发扬集体智慧,坚持每周2次集体备课,力求每堂课都有能激发学生兴趣的兴奋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