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科学发展观 建设一流军事院校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忠民 我有话说

军队政治院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理应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走在前列。近年来,南京政治学院着眼履行担负的职能使命,大力推进科学发展观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成为院校教书育人的主题和灵魂,取得了明显成效。

用科学发展观回答和解决好“建

设什么样的政治院校”问题,理清办学治校思路。我军院校教育正处在由以学历教育为主向以任职教育为主的整体转型期,深化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教育结构调整,培训任务变化,各种观念也在交锋中碰撞,改革和转型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困难与矛盾。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军队院校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从高起点上谋篇布局。南京政治学院党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回答和解决这一带根本性、方向性、思路性的课题。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两个转变、一个提高”为主线的教学改革大讨论。通过大讨论,全院上下强化了“必须转”、“主动转”、“尽快转”的意识,形成了《关于大力深化教学改革、加快推进任职教育的意见》等6个指导性文件。在统一思想、更新观念的基础上,由院领导带队,先后组织40多个调研组分赴一线部队和兄弟院校调研,了解部队对政工人才的现实需求。通过调查研究,较好把握了学院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即学院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复合发展期、重要机遇期、整体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以及需要把握的原则。紧接着,学院又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集全院之智,制定了新的指导思想、教育观念、办学目标、教改原则、办学模式以及学科定位等。全院上下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学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一流重点院校,对坚持院校教学上贴近部队、贴近战场等新的办学思想,达成了高度共识。以观念更新为先导,以把握阶段性特征为基础,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学院建设驶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用科学发展观回答和解决好“培养什么样政工人才”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作为培养军事人才主阵地的院校,更要在其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学院任务转型后,培养对象从部队师团职领导干部到生长学员,共有45种培训对象。如何把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员,培养成“政治强、业务精、懂军事、善创新、纪律严、作风实”高素质新型政工人才,是学院必须回答和解决的又一重大课题。学院党委专门作出《关于在教学中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调整了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主题和灵魂,向上体现到顶层设计,向下落实到教学末端。构建并实施了以“五个一工程”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教学体系:成立了一个科学发展观研究中心,开设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与实践》等一批课程专题,编写了《科学发展观概论》等一批教材资料,建成了一个科学发展观文献资料库,推出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科学发展观研究成果,形成了由课程体系、教材资料体系、实践基地体系和科研支撑体系组成的科学发展观教学体系。从2006年底开始,学院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了科学发展观讲师团,积极走向部队宣讲,迄今已作了100多场辅导报告,听众达20多万人,受到了部队欢迎。学院“百名研究生进百个社区讲百堂党课”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欢迎。学院按照“教为战、学为打”的原则,对课程体系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使军事和高科技课时比例达到总课时的近三分之一。学院投入1800多万元进行了“数字南政”建设,推进了政治理论信息化教学的创新步伐。教学方法上,学院在每期培训班的入学通知中都要求,每名学员在入学时要做到“三个带来”:带来部队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带来岗位任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带来个人学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要求通过教学,让学员带着答案走,带着思路走,带着方法走。为确保学员“三个带走”的质量,学院大力倡导案例式、研讨式教学,在全院推广了“全程互动教学法”,即:通过问题聚焦,寻求全程互动的兴奋点;着眼知识更新,抓住全程互动的支撑点;搞好课堂研讨,把握全程互动的结合点;注意成果拓展,延伸全程互动的落脚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牵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学院现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12个博士点、24个硕士点和4个“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学院有20多个课题被国家和军队立项,全院每年发表研究文章1000余篇,数十项教学成果在全军获得大奖。

用科学发展观回答和解决好“建设什么样教员队伍”问题,培养一大批方永刚式教员。教员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是院校的灵魂。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学院着眼建设一支既能胜任当前教学需要又有持续发展后劲、既有较高学历又有较广阅历、既懂教书育人又懂指挥打仗带部队的教员队伍,通过“转、引、补、训、争”的办法,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转”:就是根据教学任务和学科建设需要,打破专业界限,让一部分教员转行。“引”:近年来,学院直接从部队选调了数十名担任过领导职务经历的干部,充实到教学岗位。“补”:针对部分教员阅历经历单一,教学与部队实际联系不够紧的问题,学院明确要求,没有部队实践经历的要“补课”,离开部队时间较长的要“回炉”。“训”:学院先后资助两百多人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教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且经中高级指挥院校培训的已占70%。“争”:建立竞争机制,鼓励教员脱颖而出。设置科研精品奖,实施名师工程和中青年拔尖人才工程,鼓励冒尖。

用科学发展观回答和解决好“营造什么样思想氛围”问题,努力建设和谐校园。学院地处改革开放和军事斗争准备两个前沿,受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较大。学院党委始终把建设和谐南政,作为学习贯彻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学院开展以“讲政治、顾大局、树正气,团结一心干事业”为主题的校风教育,始终把“增强党性、端正风气”作为学院全面建设、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在抓好教育引导的同时,在全院“大兴六种风气、营造六种氛围”。即:大兴勤奋好学之风,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浓厚氛围;大兴团结协作之风,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浓厚氛围;大兴爱岗敬业之风,营造想事业、干事业,一心一意搞教学,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浓厚氛围;大兴尊师重教之风,营造为教学服务、为教员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浓厚氛围;大兴遵纪守法之风,营造从严治校,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浓厚氛围;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营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做学问的浓厚氛围。学院投资20余万元,把七尊全军英模铜像请进了校园。制作了近百个图文并茂的灯箱标语牌,在运动场、学员宿舍、俱乐部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领导人题词、警句格言等。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回答和解决好“建设什么样领导班子”的问题,不断提高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按照“政治强、懂教学、会管理”专家型领导集体的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总政的决策指示统一班子思想。院党委提出用“七个经常想一想”和“五个较真”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基本思路,班子内部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欣赏、相互支持、相互包容的良好氛围。七个经常想一想,即:经常想一想肩负的重大责任,经常想一想领导岗位对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经常想一想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纪律,经常想一想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经常想一想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经常想一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否端正,经常想一想自己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五个较真,即: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较真,在求真务实上较真,在密切联系群众上较真,在团结和谐上较真,在严于律己上较真。建立健全“四个机制”,提高党委议事决策质量。院党委制定和下发试行了《院党委和领导工作运行规程》,把学习、决策、执行和监督融为一体,使党委集体领导和首长分工负责制得到有效落实,促进了党委和领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学院专门制定了院领导挂钩帮抓基层的措施,每名院常委定点挂钩一个单位,结合抓联系点的帮带,深入到现场去,深入到矛盾中去,实施及时有力的指导。学院还建立了重大情况通报制度以及解决基层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的反馈制度,有效防止和克服了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现象,形成“决策―落实―再决策―再落实”的良性循环。(作者系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政治委员、少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