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关怀:新世纪教师教育内涵的拓展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进 我有话说

教师教育是指向教师并致力于提升教师的教育。随着教师职业专业化和新型教师教育体系的创建,教师教育的实用功利思想和工具理性价值取向越来越引起业内人士的理性审思和拷问,教师教育的生命价值取向越来越引起关注和重视。“务实”的教师教育致力于教师的职业知识的增益、能力素质的提高而忽视教师的人性需要,导致

教师教育的功能窄化,未能真正体现教师教育的生命关怀和人文价值,进而使教师在放弃对人生终极意义的思考与追寻中成为失去批判性和超越性的“单向度人”。新世纪的教师教育不仅应当关注外在于人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职业素养,更应关注内在于人的个体生命意义的丰盈、充实与升华,关注并重视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和专业情意的协调促进和全面发展。回到生命,就意味着回到了教育的本源。

理解生命是教师教育生命关怀的根本要旨。教育是人的生命存在方式和人的整体生命活动,受教育是生命的一种发展需要;教育不仅要关注生命的发展,而且要基于生命的需求。人总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的个体存在于教育世界中,教育要依仗生命力量的支撑,要重视生命的自主活动从而提升生命的自身素质。如果说人是教育世界关照的根本和核心,那么教育应该理所当然地关照人的生命,关照对于生命本质及其存在意义的探询;回到生命、直面生命、珍视生命既是教育的一种天职、一种本义,更是教育的一种追求。教师教育对人的生命的关注,就是对人的生活及其质量的关注,对人的生命情感和心灵活动的关注,帮助人强化健康的生命意识,确立正确的生命观;就是要帮助教师认识生命、理解生命,树立尊重生命和珍惜生命的生命价值观,避免陷入漠视生命、践踏生命的误区;就是要充分领悟、体验到关怀的意义和价值,在现实生活中形成充实感、满足感和自豪感,在有限的现实生活中领悟到无限的意义,在短暂的世俗生命中体味到永恒的幸福,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生命的潜能、显示生命的真谛并澄明生命的意义。

珍视情感是教师教育生命关怀的内在要求。教师所从事的工作必然要求教师具有丰富、深刻、理性的情感。积极的生命情感引人振奋、达观、昂扬向上、富于爱心,成为人生前进的动力和光明之源。幸福的人生离不开美好、丰盈的生命情感。教育关注生命个体,意味着关注个体内隐的生命情感的涵育。教育应当积极拓展个体生命情感孕育的空间,生成和发展积极的生命情感。教师教育的生命关怀意味着不仅要关注教师的认知世界、才智水平,更要关注教师的内心世界和精神价值,要重视教师的人文精神的培养和积极情感的培育。教育是为了人的活动,教育对人的完善、优秀、卓越的郑重关切,其最终旨归是实现人在认知、情意、思考、人格等方面的真正全面、和谐的发展。

关照生活是教师教育生命关怀的真实体现。现实生活世界是生命的真正根基,要培育积极的生命情感有赖于建构个体与现实生活世界的关联。教育即生活,是就其意义层面而言的,而非简单地从事实层面上把教育与日常生活相提并论。教育即生活,意味着教育应当关怀人的生活及其价值。关怀人的生活首先就应该关怀人的当下的生活。教育直接启发、拓展个体的生活视野和价值视野,并引导、尊重个体独特的生活价值取向和实现生活价值的方式,尊重并关怀个体日常生活的价值。教育应突出个体独立人格的培养,让个体真正成为生活价值承载的主体,积极地去谋求自我价值选择和价值创造。教育回归生活、关照生活,是教师教育内在生命价值的真实体现。我们赋予教师教育以“生活”的意义,不仅仅意味着教师教育是为教师获得理想的、专业化的职业发展和幸福生活的手段与途径,而更重要的是教师职业本身就是教师的一种生活方式。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终身教育理念,就明确了教育是人终其一生的活动,教育就是生活。教育中的人在生活中,以内在体验的方式参与到教育的全过程,以“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去创造生活、体验教育的生活意义和生命意义。教育是价值引导与受教育者自主建构的统一。这就意味着教育要关注生活于其中的人的生命世界并切入其经验系统,着眼于对人的成长的内在动机的唤醒,从而将生活于其中的人带入精神充实、心志飞扬的境界。教育是为了造就能够创造幸福生活的人和为了人的幸福生活的实践。教育要温润生命,就要唤起教育世界中人的对生活的热爱,唤起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热烈憧憬和乐观、光明、正直的期待,以理智的眼光审视生活,洞察人情物理,加深和拓展对生活世界的认识,用心地品味生活并创造日臻完满的生活,实现教育从控制生命转向激扬生命的飞跃。

激扬生命是教师教育生命关怀的最终旨归。教育是训练和培养人的智慧生命的途径。人在教育中收获到的学习的意义不只是对具体知识的掌握或实际操作技能的发展,更是一种状态或理性(心灵)的训练。叶澜先生的“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成为了中国教育界最具感召力的声音。究其原因,就在于它是对“教学特殊认识论”的超越,对人的生命价值的尊重,对师生共在的课堂生命质量的关注。在理论上我们谁都不会否认对人及其生命的尊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人们却有意无意地淡忘了这一点。离开了对于现实的、具体的、个体的人的尊重,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就成了一句空话。如果说忽视或漠视人及其生命,压抑人的生命的灵动性甚至戕害人及其生命潜能,是传统流俗教育对人及其人性的扭曲和践踏,是教育不义或恶的症结,那么,高扬人性回归的现代人本教育理应保持一种率真的勇气和向善的本性,激扬人的生命,唤醒人的生命意识,重视内蕴的生命潜能,激发丰富的生命情感。解放教育中的人,意味着解放生活于其中的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昭示他们之为人的生命价值和生命意志,开掘其生命智慧的灵性和创造性,使教育回归生命机制,不再听命于外在功利而听命于教育本体、听命于作为生命本体的人及其生命之合理需要,凸显生命在教育过程中的主宰性的意义,实现教师教育中教师个体的生命成长。

应当指出,虽然教育不足以也不可能解决人的生命的全部问题,但教育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弃对生活于其中的人的生命的关怀。生命关怀意味着拓展、充实和丰盈教师教育的内涵。人性化的教育情怀是一种生命情怀,理解生命就是理解教育,关注教育就要关照生命。教师教育的生命关怀,是一种充满人文气息、张扬人的生命风采、激荡人的生命情怀、体现人的生命本真,彰显生命意义的真正人性化的教育关怀,是教师教育的终极关怀。(作者单位:湖南文理学院成教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