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前总统被判侵吞国家财产罪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经过长达6年的审讯,菲律宾反贪局廉政法庭本周终于宣判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犯有侵吞国家财产罪,他将面临20年到40年的监禁生活。这是菲律宾历史上首次宣判国家元首有罪,埃斯特拉达也成为菲国历史上首位因贪污受贿等罪名而失去自由的总统。

埃斯特拉达1937年生于平民家庭,大学未毕业就投身演艺圈,曾是菲国影坛家

喻户晓、红得发紫的影星。1998年5月,他以创历史纪录的高票当选菲律宾第13任总统。然而,这位曾叱咤菲国政坛的明星总统,却在2001年1月20日被人民运动拉下总统宝座,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被扶正。同年4月4日,菲律宾反贪局指控埃斯特拉达侵吞41亿比索(约8100万美元)国家财产。4月25日,反贪局下令逮捕埃斯特拉达。从此,他便开始了阶下囚的生活,反贪局下属的廉政法庭也开始了对他长达6年多的听证、审讯工作。今年6月15日,审讯工作结束。9月12日宣判埃斯特拉达有罪。判决书说,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违反菲律宾共和国7080号法案,包括收受赌博保护费、烟草税、回扣等,总金额达40.97亿比索的侵吞国家财产罪成立。法庭同时宣布没收埃斯特拉达的一栋公寓及1550多万美元的银行存款。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埃斯特拉达是否被判罪,一直成为菲舆论关注的热点。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前总统被判罪已是大势所趋。否则,现任总统阿罗约的合法性以及大理院(最高法院)宣布阿罗约为总统的决定,都将受到严峻挑战。尽管埃斯特拉达在法庭上一直坚持自己是清白的,但在判决后他说,这是他预料之中的,因为对他的判决是一项政治决定。埃斯特拉达的律师团表示,他们将考虑在法庭规定的15天内向大理院提出上诉。

虽然埃斯特拉达这几年一直过着被软禁的生活,但他仍是反对派的灵魂人物。因此,阿罗约政府一直担心宣判其有罪,可能招来其支持者大规模的抗议和示威。自9月初以来,数千名军警就部署在总统府、廉政法庭等地区,整个大马尼拉地区的军警部门都处于最高戒备状态,防止可能出现的骚乱。为缓和矛盾,总统府此前曾向埃斯特拉达表示,一旦判其有罪,总统府愿意对其特赦,但遭到埃斯特拉达的拒绝。

在廉政法庭的判决宣布后,总统府发言人本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称,我们要尊重廉政法庭的判决,我们要发展经济,需要国内和平。执政联盟和反对派的国会议员们,也都呼吁民众尊重廉政法庭的判决,让埃斯特拉达的律师们去处理相关事务。反对派众议员戈雷兹以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庞吉里南呼吁执政当局给予埃斯特拉达必要的尊重和尊严,不要将其关押到国家监狱,而是让其继续呆在黎刹省塔奈的私人别墅,继续其在那里的软禁生活。(本报马尼拉9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