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明星萨科齐”说起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近读法国报章,发现不少人拿萨科齐总统的名字做起了文章,诸如“明星萨科齐”、“沙皇萨科齐”甚至“小拿破仑”等称谓不断见诸报端,引起不少人的兴趣与议论。诚如一位著名法国政论家指出的那样,无论人们愿意与否,萨科齐正在成为一个“变革社会中的新现象”。

本来,总统易人,无甚稀奇。而萨氏当选,竟引来如此

评价。与第五共和国的几位前任相比,萨科齐引起的瞩目可谓空前。人们不仅关注他上台伊始的所作所为,更对他的行为方式备感“新鲜”,甚至“另类”。他没有法国历任总统们的传统形象,儒雅、高贵、温和、博学乃至超脱。萨科齐总是风风火火、快人快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精力过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让幕僚们叫苦不迭。他常出奇招,颇费琢磨。他让反对党的干将进入内阁,并委以重任;他亲自跑到布鲁塞尔,参加本该由部长参加的欧盟理事会,解释法国的经济政策,以求获得支持;他不顾“非议”,派夫人出使国外,居间调停,解救人质;他“不按常规出牌”,少有顾及,所谓的惯例、规则和影响,他可全然不理,只要能达到目的,就义无反顾。

几个月来,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执政风格,形成了对法国政坛的强烈“冲击波”,萨科齐俨然变成一个“另类明星”,其他政界人士只能起到“陪衬”作用。有关萨科齐的诸多绰号不胫而走,成为法国政坛一道罕见的风景线。

应该说,作为新选总统,萨科齐是幸运的。执政虽过百日,舆论一般给予的“宽容期”已满,批评与不满之声开始增多。而民调显示,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仍高居70%以上,这在法国实不多见。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它反映了法国民众对这位“另类”总统的期盼,希望萨科齐能为其生活带来变化。而了解法国的人都清楚,从国民性格上讲,法国人是挑剔的,尤其对政界人士。萨科齐所以得到厚爱,答案或许就在“人心思变”这个基础。

其实,欧洲政界人士鲜有萨科齐的幸运。欧盟近年经济增长缓慢,失业困扰,民众生活水准下降,加之欧盟不断扩大带来的“消化不良”等因素,欧盟民众对现实不满,人心普遍“思变”。尽管欧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但“墙里开花墙外香”,内部却常常遭受责难。法国经济在欧盟国家中是个“劣等生”,难以与英、德等同类成员国相比。民众因而翘首盼望新总统能大刀阔斧,扭转局面,给百姓带来实惠。萨科齐上台后的“另类”表现,虽还是形式多于实绩,但确有令人“为之一振”的效力。至于萨科齐能否不负众望,实现其“革新图强”的“法国梦”,眼下还只能停留在良好祝愿阶段。

萨科齐的就任,使德、法、英等主要国家完成了政府更迭,欧盟新一代政治家开始主政。在当今世事多变,挑战增多的情况下,欧盟新的领军人物或许真的需要点萨科齐的“另类”精神,才能克服羁绊,不逊于欧洲先驱们开创的一体化伟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做出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明星萨科齐”的出现及其影响或许是个积极征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