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兵马俑征服英国观众

2007-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中国兵马俑征服英国人的心”、“中国军队破门进军英国”,类似标题最近不断出现在英国媒体上。在媒体吊足观众的胃口之后,9月13日,在大英博物馆,秦陵兵马俑终于与英国观众见面。

“秦始皇-中国的兵马

俑大军”展览在大英博物馆中央的阅览厅开幕。从西安兵马俑博物馆空运来的20个不同军阶的兵俑和2个马俑列阵以待,让十几万观众一睹他们的英姿和风采。

英国首相布朗捷足先登,11日亲临大英博物馆观看了兵马俑预展。首相观展的先例在大英博物馆的展览史上并不多见,兵马俑在英国的名气和魅力可见一斑。

列展的阅览厅是大英博物馆的核心,这个古色古香的圆穹拱顶大厅经过顶级水平的专业布展后,兵马俑的震撼力和戏剧效果十分突出。中英文说明言简意赅,将秦始皇统一中国的那段历史和兵马俑的发现挖掘故事梳理得完整而清晰。

大英博物馆亚洲部副主任白珍说,这次展览是西安兵马俑在中国境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出。英方做了大量宣传,9月以来,大英博物馆多次为伦敦的媒体开放预展,场场都有大批记者前来采访。迄今,已经预售出14.2万张门票,创下大英博物馆预售门票之最。大英博物馆估计,到明年4月6日展览结束时,展览将吸引50万至60万观众,如果展方延长闭馆时间,观众可达75万。有些观众将乘坐从巴黎到伦敦的“欧洲之星”火车前来观展。

白珍说,为了筹备这次展览,她4次去陕西挑选展品。除了兵马俑,这次列展的还包括来自秦国故都凤翔等地的陕西省多个博物馆收藏的文物,共有120件。有的展品在中国也难得一见。本次展览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秦国的强大军队、秦始皇统一中国、加强中央集权、修建长城和阿房宫、追求长生不老,展现秦始皇历史功绩和雄才伟略。第二部分是兵马俑。白珍说:“兵马俑的偶然发现震惊了世界,这次展览将为观众提供一个近距离观看这些稀世珍品的难得机会,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历史地位可与古罗马皇帝比肩、影响却更为久远的秦始皇。”

白珍强调,鉴于展览受到热烈欢迎,为了保证展品的安全和展览的有序,大英博物馆将把参观人数限制在每小时400人,每10分钟放一批。对站立的兵马俑,博物馆采取了固定措施。每一个展品都有报警器,展厅内装有监视系统,有4个警卫维持秩序。

研究中国文化的牛津大学墨顿学院院长、英国科学院院士罗森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多次去西安,深感英国对秦始皇统一中国这段历史了解不多,但这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兵马俑是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她说:我在研究兵马俑时惊讶的是,公元前二世纪的中国文化是如此丰富多彩。她认为,秦始皇不仅是伟大的军事统帅和帝王,他还为未来中国的和平、繁荣和长治久安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罗森教授说,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中国在一千多年中都比西方更繁荣,更先进。但由于语言等原因,西方对印度和美洲文明的了解胜于对中国文明的了解。这次展览要向西方介绍中国的重要历史变化,西方需要了解中国。

罗森教授说,兵马俑的名气在英国太大了,它的吸引力使英国人难以抗拒。秦始皇造兵马俑是为他死后有一支军队保卫他。今天,这么多观众慕名前来,从另一个角度看,秦始皇的愿望实现了。

(本报伦敦9月13日电)

图为英国观众在大英博物馆参观兵马俑展。郭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