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要求扎实推进高校学风建设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高校学风建设,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于9月11日在京召开第二次全体工作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了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肯定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

务院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充分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极大关怀和热切期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学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切实担负起学风建设的社会责任。

李卫红强调,全国高校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促进高校学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近期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学风建设专门机构,促进学风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尽快成立学风建设专门机构,形成有效运行机制。二是坚持惩防并举,加大学风建设的监督和惩治力度。对有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教师在职称评定、晋级晋职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三是以提高质量为导向,改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体系。要克服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建立符合各学科特点的分类评价标准。四是要将学风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符合高校教学科研规律,品德、知识、能力、业绩等要素构成的教师评价体系。五是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的宣传教育。要将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列为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必修课程,大力宣传高校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弘扬和培育优良学风。(教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