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雾海云端“千里眼”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龙斌 李根成 赵向虎 我有话说

海军“优秀士官标兵”、南海舰队某观通站雷达技师张玉武,在雾海云端撑起装备保障“半边天”;近年3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获得首届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

“多面手”

张玉武所在的观通站战备值班任务十分繁重。1993年9月,经过半年专业兵训练的张玉武

,作为“优秀学兵”分到这个海军驻防海拔最高的观通站,当了一名雷达兵。只要有空,他就拿着色笔和尺子到训练室反反复复地练习。第二年,张玉武就以每门专业80分以上的成绩,被团里评为二级技术能手;第三年以专业平均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总评分位居全团第二名,获得一级技术能手的称号。

张玉武要求自己当技术上的“多面手”。1998年底,站里装备了一部技术含量高的某型装备。为了尽快熟练和掌握这型装备的性能和原理,张玉武借了8000多元钱,自费买了一台多媒体电脑,潜心钻研电脑技术。不到半年时间,他就熟练地掌握电脑操作,还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一次节日值班,一台机器发生故障。张玉武从故障到修复仅用15分钟,确保了观察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每排除一回故障,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张玉武笑着说。凭着张玉武精湛的雷达维修技术,站里的装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近年来,站里的装备保障一直处于海军同类部队的前列,连续11年被舰队、基地评为军事训练、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一级观通站。

“智能兵”

2005年底,某新型装备发生故障。面对新装备故障,与雷达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张玉武折腾了3天也没排除。张玉武心里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危机感,决心做“智能型”技师。他把每次新装备列装前到工厂的技术培训,作为“加工淬火”、掌握本领的契机,练就一身精湛技术。

某新型装备列装后,平均不到一个月就会出现天线旋转失控的故障。张玉武决定增大电位器的功率。这一改动,使得装备的稳定性大大增强。厂方实验证明,张玉武的这一做法科学有效,立即对同类装备的电位器予以更换和改进,仅此一项,工厂每年就可以节约维修资金近百万元。

“小能人”

在官兵眼里,张玉武是观通站一个什么都会的“小能人”。大到装备、电视机、电冰箱,小到台灯、收音机、手机,他什么都能修理。

观通站一直用柴油机发电,曾多次出现过因不及时抽冷却水导致机器故障、影响战备值班的现象。张玉武买来配件反复试验,仅仅花几百元钱,就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张玉武是个闲不住的人,无论什么事,只要找到他,总是有求必应。观通站周边的数百米山道大多狭窄陡峭,且两边就是悬崖。在常年雾水飘落下,山道十分湿滑,夜间行走非常危险。张玉

武建议焊上护栏。观通站买回钢管后,从没干过电焊工的张玉武带领十多名战士又是切割又是电焊,奋战了10多天时间,硬是把200多米长的护栏牢固地安上了。完工的时候,张玉武的眼睛被被强烈的电焊光刺得又红又肿,当看到战友们在值班路上不再被滑倒而提心吊胆时,他心里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