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会赞模范华章颂美德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9月18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受到了胡锦涛、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在会见中,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始终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

总书记的讲话,真情饱蘸、意味深远。简练而又深刻的话语,既是对全国道德模范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也为全国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悉心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在第5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集中表彰由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群众推选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我国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也是对近六年来公民道德建设成就的检阅和总结,更是对今后公民道德建设的引领和推动。这样的规模前所未有,这样的声势波澜壮阔。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举办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无疑具有更深刻的意义。它体现了全国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共同心愿,体现了时代精神与中华传统美德的紧密结合。盛会赞模范,华章颂美德。这次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取得圆满成功。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深刻指出,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这次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就是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不断提升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次活动的举办,将有力地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建设。

来北京参加颁奖活动的道德模范,是当今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成千上万道德模范人物的代表。他们是“助人为乐”的模范,用爱心为社会与他人撑起了一片明媚的蓝天;他们是“见义勇为”的模范,在德行善举之中彰显弘扬了社会的正气;他们是“诚实守信”的模范,用一诺千金的行动诠释着诚信的真谛;他们是“敬业奉献”的模范,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默默付出而升华了人生的价值;他们是“孝老爱亲”的模范,用温暖和关爱唱响了人间的真情。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感动,同时也让我们深受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不仅在物质文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更高的台阶,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成绩也令人瞩目。这些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不仅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在新时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延续,而且更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将文明道德的内涵升华到了新的高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是当今社会中最可爱的人。他们高尚的德行,社会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们相信,在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在道德模范的激励和带动下,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将获得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将得到弘扬和光大,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也必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