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电网依靠“三道防线”安全度夏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姚学斌)科学安排度夏运行方式,强化保障电网安全的“三道防线”,在电力需求强劲增长的时候,也能保证电力有序供应。近期,河南电网已度过用电高峰,整个夏季没有拉闸限电。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8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9%;省网用电基础负荷比去年增加了近400万千瓦,日

均用电量达到3.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30%。同时,灾害天气频发、变化频繁,使得日最高用电负荷波动较大,电网运行控制难度加大。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省用电负荷超常规快速增长,郑州、商丘、洛阳、三门峡、焦作、平顶山6市增幅超过40%。全省网供负荷已连续10次刷新纪录,7月18日更是达到2268万千瓦的历史最高点。根据预测,夏季高峰负荷达到2400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高出近400万千瓦。

河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中兴说,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对局部微气候和恶劣天气的监视,提高了电网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二次系统管理,强化保障电网安全的“三道防线”,确保了河南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据介绍,第一道防线是快速可靠的继电保护、有效的预防性控制措施,确保电网在发生单一性故障时能正常供电;第二道防线是采用稳定控制装置及切机、切负荷等紧急控制措施,确保电网在发生较严重故障时能继续稳定运行;第三道防线是设置失步解列、频率及电压紧急控制装置,当电网遭遇多重严重事故时,依靠这些装置防止事故扩大,防止大面积停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