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张玉玲)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翻了近一番,达到2010美元,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这是今天国家统计局在《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报告》中发布的消息。

报告说,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连续四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国民经济不

仅增长速度快,而且持续的时间长、稳定性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均实现了大跨越,为实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继2002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次超过1000美元,达到1100美元后,于2006年又超过2000美元,达到2010美元。相应人均国民总收入在世界的位次也由2002年的第132位上升到2006年的第129位。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标志着我国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着国民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的不断建立和完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200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3元,2006年11759元;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四年均保持在7.0%以上的速度增长。随着支农惠农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农村居民收入出现了多年所没有的连年快速增长的势头。2006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2002年2476元;扣除价格因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三年保持在6.0%以上的速度增长。

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2006年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居民用于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5.8%,比2002年的37.7%下降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3.0%,比2002年的46.2%下降3.2个百分点。这说明城乡居民用于食品支出比重均在不断下降,用于改善生活质量的其他支出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