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耶鲁大学将归还秘鲁印加文物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徐启生)经过一年多的谈判,美国耶鲁大学同意将收藏的4000多件印加文物全部归还给秘鲁政府。这些文物出自秘鲁马丘比丘城堡,包括木乃伊、陶器和尸骨等。

据报道,美国历史学家海勒姆・宾汉姆在1911年发现了这个被遗忘的印加古城遗址,他把数千件古文物带回美国,并由耶鲁大学收藏。多年

来,秘鲁一直与耶鲁大学进行谈判,积极索讨这批被掠夺的文化遗产。耶鲁大学现在承认秘鲁政府拥有所有的文物。双方同意,其中部分文物将仍留在耶鲁,作“短暂的研究用途”。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耶鲁大学将担任秘鲁政府的顾问,在马丘比丘印加古城堡附近的库斯科市兴建一座新的博物馆,收藏和展出这批被归还的古物。博物馆将于发现印加古城一百周年(即2011年)之际落成。

马丘比丘城堡位于秘鲁安第斯山脉的一处高峰,有“古老的山”之意,也被称作“失落之城”,是古印加帝国的发源地,目前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