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科学》杂志宣布两项科学突破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齐柳明)近日,美国《科学》杂志宣布了两项科学突破:第一项是原子磁性研究使单原子数据存储接近现实;第二项是单分子开关将导致分子计算机问世。这两项重大突破为研制原子尺度的结构和装置奠定了基础。

在《科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美国IBM公司科学家在探索单个原子“磁各向异性”特性方面取得

了重大科学进展。他们用IBM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对单个铁原子进行控制并观察将以原子等级的精度排列在一个特制的铜表面上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各个铁原子的“磁各向异性”的取向和强度。之前,人们一直无法测定这一点。而原子的这一基本属性可以决定其存储信息的能力,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另外,瑞士IBM苏黎世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描述了第一个单分子开关,它能够在不破坏分子外框架的同时进行准确无误的操作。这是朝着制造比今天的计算机芯片和记忆装置小得多、快得多、耗能少得多的分子尺度的计算元件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