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之光”火种传遍悉尼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奥会悉尼段“执法人员火炬跑”,今天在澳大利亚第一大港口城市悉尼隆重举行。这是本届特奥会火炬传递国际段的最后一站。至此,2007年特奥会“执法人员火炬跑”国际段圆满落幕。

今天一早,位于悉尼大桥北侧的月神公园门前格外热闹。公园左上方的悉尼大桥顶端,特奥会会旗与澳大利亚国旗迎

风招展。这是奥运会旗帜第二次在悉尼大桥上空升起。早已等候在此的欢迎队伍载歌载舞,翘首期盼特奥会圣火火种的到来。上午9时30分,运送“希望之光”火种的帆船准时驶抵月神公园一侧的码头。此时,游弋在悉尼湾中的一艘游船上的龙头型喷头,开始持续地喷射出三股高大的水柱,犹如蛟龙般在悉尼湾上空翻飞嬉戏。随后,火种被依次传递给新南威尔士州警方代表、澳特奥会主席兰瑟先生和中方代表。9时40分,本届特奥会使用的腾龙火炬被点燃。

“执法人员火炬跑”从月神公园出发,翻越悉尼大桥,从悉尼市中区穿过,沿途经达令港的中国友谊花园、悉尼市政厅、新南威尔士州议会,最后抵达悉尼歌剧院邻近的新南威尔士州都府,历时2个小时,行程约7公里。澳方12名警务人员和40名特奥运动员以及来自中国的2名警察和2名特奥运动员,参加了今天的“执法人员火炬跑”活动。

特奥会自发端以来,就一直受到执法人员的关心和支持。特奥会的火炬传递被确定为“执法人员火炬跑”,其目的在于展现执法人员铁骨柔情的一面。在今天的悉尼站火炬传递中,澳各州警方都派代表参加了活动。

上午11时40分,火炬抵达悉尼站的终点――新南威尔士州都府。新州体育部长格莱汉姆、警察专员赛皮昂在此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庆祝特奥会火炬传递悉尼段活动圆满成功。与会嘉宾,包括世界特奥会亚太地区负责人乔艾、澳特奥会主席兰瑟、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中国驻澳大使章钧赛等,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特奥会“平等、公正、包容、理解”的精神代代相传,共同祝愿上海特奥会圆满成功。他们表示相信,特奥会精神的发扬光大,将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晚上,中国驻澳大使章钧赛和驻悉尼总领事邱昭芳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行了隆重仪式,迎接本届特奥会圣火。有关国家使节、总领事、当地侨领及政要等约300人,参加了迎圣火庆典晚会。

此外,今天下午还举行了执法人员和特奥运动员联手攀登悉尼大桥的活动。火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悉尼华人社区更组织了舞狮子、放鞭炮和威风罗鼓等庆祝活动,场面热烈,气氛隆重。

悉尼站火炬传递活动得到了悉尼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悉尼市长摩瑞女士、新州州长政务秘书曾筱龙、新州议员代表等,都先后参与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新州体育部长格维斯特透露,澳将派13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上海特奥会。一位叫弗洛斯特的澳洲特奥运动员表示,他对能参加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感到“非常高兴”。

特奥会为智障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给他们带来了生活的自信和勇气。参与此次信息站火炬传递活动的中国特奥运动员华孝峰表示,通过训练和比赛,他感到比以往更有自信了。一名叫萨克森的澳洲特奥运动员期待着参加上海特奥会。他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我也有一个梦,那就是去上海参加特奥会,获得更多金牌”。(本报悉尼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