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香港病人可互相转诊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18日电(记者张景华)今后,广东的病人有望转诊到香港医院,享受高价高质的医疗服务;香港的病人也可以到广东就医。近日广东省卫生厅与香港医院管理局在广州联合签署了《粤港医疗交流合作备忘录》,首次提出了要探索建立粤港两地医疗机构之间的有效转诊和沟通机制。

据悉,粤港两地的合作试点医院初定

为广东省人民医院和香港玛丽医院,双方可以开展病人的会诊、转诊,病人还有望享受医保。至于有关转诊机制和患者关心的医保问题,由于香港规定要到公立医院看病才能报销,而内地的医保是由社保部门管的,所以双方的合作互认还需要探索,先在试点医院寻求突破。

粤港医疗卫生交流合作已开展多年,双方在传染病防治信息交流通报机制合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科研合作以及专业人员的学习交流方面成效显著。在备忘录里,提出了将加强粤港医疗卫生部门的高层领导和医院管理层的交流互访、专科医师和专科护士交流培训合作、协商建立医疗机构间的有效转诊及沟通网络机制等,进一步提高粤港两地的医护技术和服务水平。

目前,广东已发布实施了《广东省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06-2010年)》和《护理工作管理规范》。2007年,广东启动了护士毕业后5年培训计划和专业护士核心能力训练计划。今年广东选派重症监护(ICU)、手术室、骨科等3个专业122名专科护士赴港进修学习10个月,计划5年内派出500-600名专科护士赴港进修,两地还将开展专科医师的合作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