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星子努力破解农村“空巢老人”难题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张学孝)时下,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出农村,“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为了许多“空巢老人”无奈而又真实的生活写照。日前,记者在江西省星子县采访时了解到,星子县委县政府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采取有关措施,努力破解农村“空巢老人”难题。

农村“空巢老人”数量呈现增

长趋势,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经济发展落后。星子县委县政府认识到,要真正破解“空巢老人”难题,关键在于谋求发展。星子县温泉镇胡家门村是远近闻名的“打工村”,留守在家的老人不仅要承担起繁重的农家活,往往还要监护孙儿辈。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温泉休闲旅游和村旁建起的石材工业园形成“经济发展圈”,吸引了外出打工的劳动力纷纷回流,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与创业。这样一来,“空巢老人”不再“空巢”,老人们的负担大大减轻了。

同时,星子县通过供养补贴、慈善捐助等形式,基本实现了对经济困难老人“低水平、广覆盖、适度保障”的生活救助,逐步建立了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力争解决“空巢老人”的生活问题。

另外,星子县积极采取措施,鼓励有工作能力的老人“自力更生”,让他们通过“有事做”来化解孤独的同时,摆脱经济上的困境,实现“有饭吃”。在星子县南康镇大唐村,65岁的张金贵告诉记者,自己无儿无女,生活比较困难。村委会及时帮助他和老伴申请了低保,还聘请他们为村里的卫生保洁员,按月领取工资,“生活总算有了个着落”。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星子县通过各种方式,为750多名“空巢老人”解决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生活上有了“着落”,心理上也要有“着落”。“空巢老人”容易感到孤独、失落,如果不进行及时调适,就会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为此,星子县拨专款输送有关人才到南昌、九江等地进行老年心理专业学习,学成之后让他们到各乡镇进行针对性宣传,对“空巢老人”的心理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全县所有乡镇、1/3的行政村以及部分自然村建立了老年人文化体育协会,通过开展健身、文艺、旅游等活动,培养他们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