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工艺美术产品技艺人才状况将浮出水面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马兴宇)作为中华文化重要载体的工艺美术行业整体状况如何?哪些传统工艺美术品已经消亡或濒临灭绝?哪些工艺美术已没有大师或后继乏人?……在文化部、财政部、统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今天在京宣布启动的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普查,将对这些连主管部门都已不太清楚的问题给出科学详实的答案。

这次为期一年的普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各省市区的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普查将分经济和文化两个领域进行,工艺美术经济普查将彻底摸清工艺美术行业的从业人数、企业数量、产业规模、经营效益等运行状况,工艺美术文化普查将全面掌握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历史、人物、技法、艺术特点、发展瓶颈、濒临灭绝和已经消亡的品类、人才现状等情况。据主办方介绍,这次普查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对全国工艺美术进行的全行业、全地域、全方位普查,以传统工艺美术的产品、技艺、人才为重点,调查结果不仅将为建立工艺美术行业数据库奠定基础,也将为各级政府制定保护、传承、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政策提供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