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牙齿穿上外衣”

2007-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顾学松、潘剑凯)在9月20日这个世界第十九个爱牙日到来之前,杭州萧山区教育局联合卫生局献给小学生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为全区十万小学生免费做牙齿“窝沟封闭”。

萧山牙科医院在一次学生口腔普查中发现,中小学生龋齿等口腔患病率达85%。这一调查结果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最后决定,由政

府部门联合萧山牙科医院为全区十万小学生免费做牙齿“窝沟封闭”。

许多家长对这项工作由于不了解相关知识,不理解。认为自己孩子的牙长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补呢?萧山牙科医院杨维智院长告诉记者:“6岁左右的儿童在乳牙的后方,上下左右各长出一颗终生不换的恒牙,它就是‘六龄齿’,此牙表面有许多细小的窝沟,且钙化不足,耐酸性差,发生龋病的可能性是其他部位的8倍,如果刷牙不认真,很容易龋坏。”据介绍,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最简单有效的一种方法:用一种无毒高分子材料涂布在新生恒磨牙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可长期有效地预防窝沟龋。在发达国家,6岁-9岁的儿童常规窝沟封闭已做了一百年,在美国,龋患率仅为3.3%。“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大多数家长都误认为‘六龄齿’是乳牙,坏了没关系,还会再长。这种误解导致孩子错过了牙齿最佳保护时机。”杨维智说。

为此,全区各个小学纷纷通过召开教师会、学生会、下发《告家长书》、宣传窗、黑板报、班队活动课等形式,广泛宣传牙齿“窝沟封闭”的重要性,动员家长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牙齿窝沟封闭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