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高校:关爱与感恩同在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丰捷 本报通讯员宋俊艳 王虹英 邹菲菲 我有话说

今夜,月圆如盘,看不见残缺的遗憾;今夜,月光如水,映衬着恩师的厚爱;今夜,月华如歌,唱响了我们的感激。中秋花好月圆,爱心洒满燕园。

一滴水可以滋润一个心灵,一条爱河可以温暖整个世界!

我们在母校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中,贫而志坚、刻苦学习;

我们饱含感恩之情,满怀自强之志,

一路携手同行;

我们文明生活、健康成才,共同塑造美好明天!

――这是以贫困大学生为主体的北大学生服务总队在中秋联欢会上写给所有给予他们爱与帮助的老师的一首诗。这首诗所表达的关爱与感恩,是正在欢度2007年中秋佳节的首都许多高校家庭贫困大学生的情感。

北大:月饼礼包送关爱

中秋前夕,北大的700名特困学生就收到了由校方送来的月饼礼包,每个礼包里有六块月饼,一份电话补助,还有两张北大百年讲堂的演出票。同时,还有1700名家庭困难学生得到20元钱的电话补助。

由于中秋节正值周二,学校正常上课,一些学生在晚上还有课,北大学生资助中心将中秋联欢会安排在了上周五举行。在联欢会现场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月饼礼包的2005级信息管理系的许美静非常感动,她说:“学校对我们的关心真是细致周到。我们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同学已经不必为负担不起求学费用而担心。”

回报浓浓关爱的是同学们的感恩之心,联欢会上,学生服务总队的同学们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人大:校长励志暖人心

中秋之夜,中国人民大学“爱在中秋”师生联欢晚会为刚刚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中秋大礼。

面对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新生,纪宝成校长说:“家庭贫寒不是问题,多一份艰辛,就可能多一份思想的升华,贫寒的家境可以磨砺我们的志气,让我们更多一份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动力。很多著名的专家学者和领袖人物,都来自贫寒的家庭,能否成功,在于你是否怀有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是否存有立志成才的坚定信心,在于你是否能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大家在学习中不要有后顾之忧,党和国家,人民大学都会帮助你们,你们是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一番话,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中国农大:学校就像家一样温暖

中秋节的晚上,中国农业大学走“绿色通道”入学的新同学们开心地度过了他们入学以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在第一次远离家门时不感到孤单,中国农业大学专门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节日大餐:230多名同学一起参加中秋节晚上的自助餐,学校领导和同学们一起度过这个团圆的夜晚。

学校这次精心准备的聚餐带给大家的不仅是节日的欢乐。“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走进了大学,学校的关心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经济管理学院藏族新生央金卓玛满脸幸福地说,“我要唱一首《家乡》,送给所有的老师和同学。”

北京交大:洁白的哈达表谢意

中秋节,团圆节。北京交通大学在节日当天举行的校领导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座谈会上,来自各学院、各民族的50名同学欢聚一堂。座谈会刚一开始,藏族同学们就送上了自己最诚挚的祝福,并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老师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和从家乡千里迢迢带来的酥油茶。

北京交通大学每年拨款15万余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而对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学校每月发放300元的生活补助,在校四年期间,还报销一次回家探亲的往返路费。

“每人都有份!”中秋来临之际,中国农大校长陈章良给学生分发月饼。本报通讯员方立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