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典型引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25日电(记者曹继军)上海郊区农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如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明办在对郊区精神文明建设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后,挖掘出一批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上海郊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涌现出一批源于实践的先进典型,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

供了可操作、可普及的宝贵经验。宣传推广这些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可以做到点上开花、面上受益,整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比如,南汇区借助行政区划调整、不少村都要调整办公场所的契机,先后投资1亿多元,翻建或新建村文化活动服务中心134个,实现了文化活动中心在村一级的全覆盖,同时培育文化团队,扶持文化节目,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生产、生活和文化娱乐健身方面的多种服务。这种实践探索,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郊区农村的布点建设,为有效服务郊区农民文化需求,提供了借鉴;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坚持丧事简办、不搞迷信活动已有13年,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在梳理总结山塘村村规民约的基础上,金山区全面推行丧事简办工作,使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明显改观,并为全市倡导移风易俗提供了经验;崇明县竖新镇前卫村,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锦江旅游公司“城乡牵手,结对共建”,完成了生态园建设规划和农家乐生态旅游规划。现在,前卫村已被列入“全球生态村500佳之一”,并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前卫村的成功实践,促进了全市城乡结对工作的积极开展。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激励、引导作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明办将创新工作机制,以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为主要目的,探索构建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的典型资源库,筛选产生了一批涵盖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先进典型,供基层单位在设计自己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学习、参考,为推进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指导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