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的大庆鲜艳的旗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我有话说

47年的大庆油田发展史,既是一部中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创新史。在大庆油田47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历程中,始终贯穿着一个主线:创新、创新,再创新!

奥秘之三:无论什么时候,大庆精神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在油田采访中,记者始终被一

种精神所打动,那就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大庆油田开发到现在,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代石油工人所创造的那一笔精神财富从未离开过这里。在这里,你能够很容易地体会到“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这里的职工群众带来的精神寄托。

2005年3月27日晚,大庆油田遭受了一场20年不遇的暴风雪的袭击,致使供电系统大面积停电,有41座联合站、219座转油站停运,20045口油井停产,直接影响原油生产13.1万吨,经济损失5.46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很多正在倒班休息的职工,在暴风雪袭击车辆不通的情况下,自发地徒步从四面八方赶赴井站现场,2万多名职工在冰天雪地里整整奋战了三天三夜,终于恢复了生产,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井下修井107队,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恶仗的队伍。2004年,升深2高压气井套管泄漏,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威胁着方圆几公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队干部职工临危不惧、勇挑重担,书记、队长带头签下生死状,工厂党员自发组成突击队,全队职工在生死考验面前无一退却,被誉为“英勇善战的修井铁军”。

封堵升深2井的总指挥、大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齐振林告诉记者,这口井压力是300多个大气压,极其危险,之前他们前后一个月共修改了12次预案。点火的时候,声音轰轰的,很恐怖,火苗几十米高。井下总工程师兰中孝母亲去世,跑了几个小时的路,见了母亲最后一面,第二天早上六点就赶回现场,八点钟在现场含泪指挥施工。施工中出现了4次井喷。每一次都可能引起爆炸,都可能危及到生命。但是所有工人没有一个犹豫的,没有一个退缩的。齐振林至今被当时的场景感动着。

新时期的大庆油田坚持用大庆精神建队育人,用“三老四严”锤炼作风,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筑牢企业发展的基石。走进铁人工作过的1205钻井队的荣誉室,每一段历史、每一份荣誉,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并不久远的年代发生过的每一段往事。今天的1205钻井队队长胡志强已经是第十九任了,“无论钻井队搬迁到哪里,荣誉室就要跟随到哪里。”1205钻井队已没有人曾经见过铁人,但铁人常说的话还留在队里:“技术是个取胜法宝,我们要想打好井,一凭过硬的思想作风,二靠过硬的技术本领。”

奥秘之四:无论什么时候,创新永远是企业的发展之源

处于特定历史发展时期的大庆油田,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既有宏观环境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有一个老国企、传统企业在转型转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原油高产稳产和职工群众队伍的稳定问题尤为突出。大庆油田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围绕这两个问题创造性地开展了“三个同一个”工作。

同一个理想――创建百年油田大庆油田以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这个目标来凝聚职工队伍,在队伍中形成了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追求。大庆油田就用百年油田、二次创业的目标,用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责任感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油田制定的创建百年油田发展规划、二次创业指导纲要,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职工的目标和中心任务。

同一个形象――树立铁人的形象、大庆的形象在大庆油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无时无处不在,会战时期形成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一些优良传统,在日常生活中间、工作岗位上都能够时时处处感受得到。通过建基地展示传统、编教材灌输传统、用载体传播传统、请“四老”追忆传统、搞创作再现传统等诸多的宣传载体,油田干部职工自觉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电影、电视、报纸有声音、有形象、有文字,生活空间有印迹;重大节日有活动……大庆油田报、有线电视台经常开办专栏,宣传大庆精神、大庆传统。从2003年开始,油田免费为17万户职工家庭提供《大庆油田报》。这17万份报纸就像17万名思想政治工作者,进入了千家万户。油田有线电视网络也逐步覆盖了职工住宅小区,形成了由企业报、有线电视、局域网、图书馆、文化站等组成的思想教育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处处可见职工身边的典型榜样,处处可见大庆传统的印迹。

同一个家园――理清三大责任围绕“以人为本,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共同构建和谐企业、和谐家园”这三个责任,油田各级党委做了大量工作。大庆人发现,作为矿区城市,这里的环境越发美丽了。大庆油田物业集团承担着油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职责。地处东北的大庆油田,冬天多雪,物业集团做到了“雪下人动、人动雪清”,使他们提出的“以风为令、以雨为令、以雪为令”真正落到实处。冬天,职工为单元门把手钩一件“小衣服”,用手拉门时就不会感到凉;门口铺一块地毯,就不会感到地滑;端午节时给每家每户挂一把艾蒿,春节时给单元门贴上春联……这些生动的小故事,使大庆油田形成了一种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

大庆提出创建百年油田发展目标,是油田自身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需要。大庆人始终有一种对国家负责、为民族争气的责任心。为此,油田党委发动全油田开展了“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大讨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发展战略。

保持油田的高产稳产、做好接续产业、做大走出去战略是百年油田创建的关键所在,而一整套的关键技术则是关键中的关键。在勘探、钻探、采油等诸多方面,没有任何现成的技术可借鉴,大庆石油人硬是凭借这一股子韧劲取得了一列的关键技术成果。

钻井工人为了从地下多拿油,学习新技术打斜井、打水平井;王启民为了从地下多拿油,长期研究试验开采被称作“表外层”的薄油层开采新工艺;科技人员经过十几年的研究,聚合物趋油技术已日渐成熟,经过近千口井试验采集,50000多项对比数据,最终实现了大面积推广,仅这一项技术就可以实现提高采收率10%。

2005年12月份,我国东部目前最大的气田――庆深气田在松辽盆地诞生,从战略高度平衡和改善了我国油气资源的宏观布局。没有可借鉴的勘探经验,没有现成的理论指导,没有成型的工艺配套技术,却最终形成了井身结构优化、复合钻井、事故复杂预防等10个方面深井提速配套技术,创出4000米以上探井平均钻井周期121天的高水平及令人惊叹的“庆深速度”。以1205钻井队为代表的300多支油田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已进入国内29个省市、境外28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外部市场收入达到157亿元。同时,装备制造业务形成了抽油机、螺旋泵等20个系列150种产品,化工业务形成了甲醇、甲醛、荧光增白剂等系列产品,主导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印尼等10多个国家。

告别大庆,我们的耳边回响着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曾玉康豪迈的声音:到2010年,大庆油田的油气当量保持在4200万吨;工程技术服务年收入达到450亿元以上,实现“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建成我国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到2020年,油气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到2060年,油气当量保持在2000万-2500万吨。大庆油田仍然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工程技术服务基地和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