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样的中秋 国际的团圆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图为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上立陶宛民乐团表演《锅碗瓢盆波尔卡》。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今夜,苏州的月亮是属于世界的。

在这个中秋之夜,来自世界五大洲

的700多位中外民间艺术家与苏州市的3600多名市民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开幕,共同度过了一个极具异国风情的“团圆节”。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博览中心3B展厅的舞台上,花窗、亭台、小桥等极具苏州特色的建筑元素,灰白两种主色调,配以灯光、影像及多媒体等手段,传神地勾勒出苏州淡雅的形象。温婉的爱尔兰歌曲、豪放的古巴歌舞,舒缓的意大利排箫、激情的南非土著舞蹈,细腻的日本古典舞、粗犷的坦桑尼亚歌曲……随着各国艺术家的相继登台,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异国歌舞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当澳大利亚著名歌手玛丽・施耐德用独特的“约德尔”演唱技巧唱起《拉德斯基进行曲》时,现场掌声雷动。“约德尔”是一种发源于瑞士和奥地利的乡村音乐歌唱形式,因美国电影《音乐之声》中的插曲“孤独的牧羊人”而为世人熟悉。今晚,“约德尔”那快速的真假声切换和音程的大跳所产生的奇特效果,再次征服了观众,大家情不自禁地和着节奏击掌。

演出在继续,场内的气氛也越来越热烈。来自瑞士的传统歌舞,活泼优雅中透出一种田园的宁静恬适;秘鲁的男声四重唱则用深情悠扬的歌声把安第斯山印加人的情感带进了东方的苏州园林;古朴奔放的草裙舞展示的是库克群岛的毛利人坚强热情的性格;典雅含蓄的花扇舞则表现了韩国文化的内秀之美;立陶宛民乐团用各种生活用具演奏了一曲轻松欢快的“锅碗瓢盆波尔卡”,让人们充分体会到原来音乐无处不在;而一群美国大学生用激情四射的街舞告诉世界,舞蹈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尽管场地内空调开得很足,但人们的头上还是冒出汗珠,因为从演出一开始,热情和激动就在场地中荡漾。欢乐中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120分钟似乎转瞬即逝。舞台下,观众们意犹未尽,鼓掌再鼓掌;舞台上,演员们笑逐颜开,挥手再挥手……(本报苏州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